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4-28浏览次数:1209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根据教育部党组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以道路认同教育、价值认同教育、责任认同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使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从而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对于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认同、价值认同、责任认同,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共同理想,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集体奋斗。


二、主要内容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开展广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教育、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认同教育、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认同教育。

    (一)道路认同教育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党的十八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1.组织“国情与道路”系列报告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从历史发展和中外比较的视角深度解读中国国情和中国道路,增进广大学生对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2.举办“中国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发挥复旦大学学科综合优势,组织不同专业的博士生一起研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跨学科的交流,增进广大学生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道路的深刻理解。

            3.开展“道路与梦想”主题宣讲活动。指导复旦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扩展和深化十八大精神宣讲内容,重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经济社会民生问题,深入校内学生群体和校外基层单位开展宣讲,为广大学生和基层群众解析中国道路和中国梦想。

    (二)价值认同教育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党的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

            1.学习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以“一院系一品牌,一支部一项目”为目标,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广大学生进一步认同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2.传承弘扬优良校风学风。举办“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报告会,编写和出版先进事迹材料,大力弘扬他们为人为学为师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评选、表彰和宣传“学术之星”,鼓励学生潜心学术、勇攀高峰,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以“坚守诚信品格、打造纯洁学术”为主题,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3.大力开展示范群体建设。积极培育、选树研究生中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宣传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格,鼓励广大学生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在核心价值引领和“中国精神”激励下,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责任认同教育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代青年生逢其时,被赋予了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1.举办“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座谈会。组织优秀研究生代表在青年节前夕举行座谈,探讨当代青年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过程中的重大责任,引导研究生认清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时代使命,激发责任意识。

            2.开展“青春中国行”主题社会实践。举办“走基层 看发展”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会,扩大活动的影响和成果。组织“青春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复旦学子基层行、西部行、重点单位行。在甘肃、广西、新疆等中西部省份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扩大优秀研究生挂职锻炼的人数规模和分布区域,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

            3.开展“中国脊梁•青年榜样”寻访活动。寻访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劳动模范、杰出校友,以《复旦研究生》报为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先进榜样,传承爱国精神。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院系要给予高度重视,除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相关工作外,还要结合院系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

    2.分类指导,加强统筹。各院系要针对不同类别研究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开展活动。要科学统筹主题教育活动和日常各项工作,确保二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3.营造氛围,报送信息。各院系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工作,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开展相关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