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学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梦飞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564

2018414日,“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学工作研讨会”在枫林校区隆重召开,校研究生团工委、校研会主要成员以及各院系研究生团学组织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旨在提升研究生团学组织凝聚力、加强院校两级和院系间的合作、搭建研究生团学组织常态化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同时为复旦大学研究生会江湾工作委员会的筹建、复旦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召开做前期动员工作。

    14日上午,为加强同学们对枫林校区新建情况的了解,同时加强研究生团学组织的团队建设。各与会人员在研会枫林工作委员会同学们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大家对康泉图书馆等校园基础设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整个参观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


    下午,研讨会伊始,研究生会主席王丹同学对研会整体框架、研会本学期主要工作做了重点介绍。

    接着,中山医院研究生会、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团学联以及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团学联的主席分别代表文、理、医三个不同学科,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分享了他们在组织建设、思想引领、服务学生等方面的创新经验,为校、院两级的团学工作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复旦大学研究生会的优秀部门也对重点工作、品牌项目进行了介绍,以及对于接下来的合作、联动提出了想法。



随后,本次研讨会进入分组讨论环节。讨论就研究生校园权益工作、研究生会江湾工作委员会筹建工作、研究生就业服务工作以及院校研究生品牌活动共建等四个议题展开。

    即将在六月份召开的研究生代表大会是学生校园民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好本次研代会的筹备工作,如何落实好师生的权益维护工作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参与讨论的人员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巩固研委会在学生心中的形象,提升大家对“研委会”的信任度,让学生明确研委会在切实保障学生权益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即将登陆“复小研”的线上权益平台将落实好这一目标;同时,讨论人员也提出了以班为单位作为问题收集者、在公共场所设置权益维护专栏等建议以确保学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收集和反馈,;

三是创新性的提出了“跟踪式服务”的建议,即定时向同学们汇报问题解决进度,此举有利于提升同学们对研委会的认同感;

四是要求研委会的委员们高效及时的处理学生诉求。

以上措施从明确维权源头、丰富维权渠道、透明化维权进度、提高研委会执行力四个角度为建设一个负责任的、高效的权益组织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另外,江湾工作委员会的筹建是本学期校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该委员会旨在为江湾校区广大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以及保障广大学生的基本权益。如何建立一个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江湾工作委员会是本次会议的讨论核心,讨论成员从江湾工作委员会人员筹备、加强院系交流合作、学生权益维护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委员会前期筹建动员、人才吸引、工作目标等在内的多个内容达成共识,为江湾工作委员会的下一步筹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同时,完善研究生就业服务和引导工作以及实现校、院研究生品牌活动共建工作等讨论也顺利进行,并取得了丰富的讨论成果。



    最后,校研究生团工委书记甲干初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对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并就研究生团学工作的顺利推进向与会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做好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从院系层面严把选拔工作,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的选举;

    二是倡导大家继续分工合作,形成校、院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学生心中的好导师”、“首次面向全校毕业晚会节目征集活动”等研究生精品活动;

    三是希望大家利用好研会提供的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今后院校两级研会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仅形成了诸多切实有效的工作建议,也进一步促进了校院两级研会骨干的相互交流,拓宽了研究生团学工作的合作渠道,合力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将复旦大学研究生的团学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