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时代”复旦大学研究生五四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发布者:王梦飞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1609

54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我的新时代”复旦大学研究生五四演讲比赛决赛在光华楼举行。来自全校14个院系的15名参赛选手依次登台演讲。副校长金力以及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文科科研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历史学系、法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上海医学院等院系教师代表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五四运动99周年,学校以演讲比赛的形式庆祝青年节,旨在激发广大复旦青年的担当精神和主人翁意识,展现新时代下研究生的风采,从而有效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重点改革任务,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并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脑科学研究院吕粟粟立志以自己的青春力量见证并续写中国脑科学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许镇峰表示自己变的是从理转文的专业方向,不变的是帮助更多贫困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志向。经济学院刘一楠回顾复旦带给她的一次珍贵蜕变,使她认识到每一秒都要全力以赴。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吴迪讲述了作为一名优秀青年立志建设家乡的志向。文献信息中心李洁讲述了在导师的带领与感染下坚定了投身文物修复事业的决心。管理学院孙天佩认为新时代下的青年应无所畏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王鹏翔畅谈了青年学人的价值定位应该是学术研究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物理学系严正呼吁不要用功利眼光审视基础学科,要给基础学科研究多一些时间和自由空间。法学院陆佳婧表示青年要走到车头,把握方向,驶向属于自己的时代。基础医学院金恺迪认为有些东西如果能坚持一辈子,是能够拿着一身内力去让世界记住你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忠达号召既然正值青春,就应该奋起一拼,不留遗憾。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孙晋芳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敢于筑梦,要有一点无畏、坚持和初心。生命科学学院任一杰指出成功没有标准,每位青年应知道自己想去哪里并活出余生的新高度。护理学院葛畅表示选择护理专业,让她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她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哲学学院王修一号召青年要把学习的本领运用到国家发展之中,用行动让初心落地。



最终,法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物理学系、生命科学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吴迪、严正荣获一等奖;李洁、王鹏翔、胡忠达、孙晋芳、任一杰荣获二等奖;吕粟粟、许镇峰、刘一楠、孙天佩、陆佳婧、金恺迪、葛畅、王修一荣获三等奖(获奖者名单按演讲抽签顺序排列)。



选手演讲结束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对参赛选手的演讲一一作了精彩点评,高度肯定了广大复旦青年的坚持品格、拼搏意志和远大理想,并以“旦复旦兮、日月光华”向广大青年致以最诚挚的期望。



金力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向青年朋友致以诚挚问候。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寄语复旦青年,争做爱国青年,树立四个自信;争做立志青年,牢记时代使命;争做求真青年,学会厚积薄发;争做力行青年,勇担社会责任。他表示,希望复旦青年不辱使命,不负期望,在时代的召唤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书写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