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弗格森做客复旦大学2018年“闻道堂Wonder Hall”与复旦师生对话中美关系

发布者:王梦飞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350

52日,复旦大学闻道堂”Wonder Hall”第二期讲座如期举办。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牛津大学耶稣学院高级研究员、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斯柴尔德家族史研究权威、《基辛格:理想主义者》作者尼尔·弗格森围绕中美关系带来精彩演讲,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和沪上其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师生200余人。活动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信出版社主办,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会承办,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宇主持。

尼尔·弗格森以其出版的新书《基辛格:理想主义者》引入,详细介绍了基辛格的生平、学术经历和政治生涯,对70年代的国际形势、大国关系进行了阐述,以基辛格和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外交决策为例展开了评论。他认为,基辛格访华的外交举措是跨越妥协,是实现世界历史发展的转折点。此外,尼尔·弗格森也讲述了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进程,并对两国经济转变和贸易冲突进行了详细分析,充分强调了中美关系对于世界格局发展的重要性。

提问环节,尼尔·弗格森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中美贸易和发展、基辛格的历史定位及影响等问题,并表示:“21世纪不仅属于超级大国,也属于小国;不仅属于政府,也属于个人,我们应该把每个挑战都当成是人类命运的共同挑战。”

当日,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会见了弗格森一行,并向他赠送了葛兆光教授的《何为中国》(英文版)等复旦学者的英文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