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大师面对面”讲座举行 秦大河院士发表演讲

发布者:王梦飞发布时间:2018-05-12浏览次数:316

    58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第一期“大师面对面”讲座举行,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围绕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发表题为《未来地球计划与中国行动》的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主持,来自学校不同院系、专业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参加。



秦大河,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曾担任中国气象局局长、世界气象组织中国常任代表、国际南极科学委员会(SCAR)冰川工作组主席等职务。2008年,秦大河院士获得了享有“气象诺贝尔奖”的国际气象组织奖(IMO奖),并于2013年获得享有“环境诺贝尔奖”的沃尔沃环境奖。同时,秦大河院士是中国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人。

秦大河院士在讲座中通过一系列科学数据,就当前气候和环境变化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近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和人口的迅速增长,人类社会面临着全球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他认为,关注全球变化、保护地球气候,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科学家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秦大河院士就“未来地球计划(Future Earth)”进行了详细介绍,该计划是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联系的重要国际科学计划。目前,由他担任中国科协组建的“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CNC-FE)主席。据介绍,“未来地球计划”将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协同国内各方面力量,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和政策咨询;同时也为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出现的典型性问题的解决提供案例,是彰显我国软实力的契机。

最后,秦大河院士就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如何开展“未来地球计划”跨学科集成研究、如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如何立足中国国情开展工作等问题作了具体阐述。



在师生对话环节中,秦大河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就公众对国家科学政策的参与渠道、国内非政府组织(NGO)的发展前景、基层环境治理、气候变化对外交影响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