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第九届“学术之星”特等奖答辩会暨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者:王梦飞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4343

    524日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的复旦大学第九届“学术之星”特等奖答辩会暨颁奖典礼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许征,校学术规范委员会主任陈尚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方明,法学院、航空航天系、基础医学院教师代表,以及31名“学术之星”获奖者、各院系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会议伊始,复旦大学第八届“学术之星”特等奖获得者物理学系博士生王奇思带领现场全体研究生宣读“五为四守”学习观,争做“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复旦研究生。本年度特等奖答辩会由来自文科、社科、理科、工科、医科各分场的共10名优秀研究生依次围绕自身学术志趣、学术进展、学术成果,分享了各自在复旦校园求学科研的成长经历。陈尚君、艾剑良、钱睿哲、王志强四位教授分别就候选人的答辩情况进行深入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各位候选人的风采展示,认为复旦研究生们展现了孜孜不倦,渴求新知的学习面貌,彰显了百折不挠、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



    陈尚君对90后出生的研究生给予了鼓励,对学术之星的成熟表达和独特研究表示肯定,对这类与国家社会紧密联系的前沿课题、能够站在实际工作岗位思考表达了赞誉。作为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主任,陈尚君要求复旦研究生始终坚守学术规范和诚信原则,期待复旦研究生不断进步,像竹笋生长般地不断向上。



    艾剑良从自身的学术经历讲述了对文、理、医学科发展的观点:人文社科的发展关系社会发展,医科的发展关系人类的身体健康,理工科的发展关系科学进步。作为一名航空航天学科研究者,艾剑良期待广大理科研究生能紧抓基础学科的学习,广泛开展前沿理论的研究,期待广大工科研究生能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艾剑良激励复旦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科研使命。



    钱睿哲为复旦研究生在台上自信阳光、思路清晰,取得科研成果,能面对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从自己的学科出发去解决问题而感到骄傲,认为复旦研究生的成果离不开复旦的平台、导师的付出和复旦研究生的努力治学。钱睿哲希望复旦研究生走上新的岗位后,能继续保持好奇心与学术梦想。



    王志强引用约翰·肯尼迪的话对复旦研究生表达了期许:随着中国的发展,使得每个人的成就愈加瞩目,亦使人们的期待水涨船高,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站位。王志强勉励复旦研究生不仅对自身学科有专精的研究,更要思考研究对民族和世界的意义。



    最后,许征宣读了获得本年度“学术之星”特等奖人员名单并发表讲话。她表示“学术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公开答辩、优中选优,挖掘出一批成绩优异、科研突出的复旦青年学术先进典型,为广大复旦学子树立了优秀的学术榜样,有利于在全校范围内弘扬推广优良的校风学风、端正学术生态。她强调任何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通过日积月累、锲而不舍,终将能实现预定的目标。她还向在座同学和全校研究生,就继续弘扬优良的校风学风提三点希望:一是要笃守学习志趣;二是要恪守学术规范;三是要坚守创新意识。同时,她也希望“学术之星”们能够继续发扬“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未来学术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据介绍,“学术之星”评选活动至今已经开展了九届,作为研究生学风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历届“学术之星”评比都受到了全校的关注和各院系师生的支持。今年是第二次举办“学术之星”特等奖答辩会,公开答辩会旨在挖掘“学术之星”的学术精神,展示学术先进典型,在全校范围内弘扬以学术为风、奋斗拼搏、追求理想、勇攀学术高峰的学术精神。经过文科、理科、医科三个专场评审答辩和“学术之星”特等奖答辩,共有31名优秀研究生获评复旦大学第九届“学术之星”,5名具有突出科研潜力并已取得较好学术成果的研究生获评“学术之星”特等奖。经过学校部处的努力,本次学术之星评选活动获得了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大力支持,今后中国银行也将继续支持我校的学生校园文化活动。



第九届复旦大学“学术之星” 特等奖获奖名单: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江天骄

物理学系

沈瑶

高分子科学系

雷周

药学院

应曼

中山医院

黄晓铨

第九届复旦大学“学术之星”获奖名单

中国语言文学系

高中正

历史学系

郭淇斌

哲学学院

张孟雯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江天骄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周光俊

管理学院

褚剑

管理学院

陆天

法学院

彭亚媛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唐俊超

数学科学学院

石云峰

物理学系

沈瑶

化学系

季鑫剑

化学系

金佳晔

高分子科学系

雷周

高分子科学系

徐一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彭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子仪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陈新驰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黄浩然

微电子学院

刘春森

生物医学研究院

刘梦杰

生物医学研究院

李胜利

基础医学院

陆舟

公共卫生学院

刘聪

药学院

应曼

中山医院

黄晓铨

中山医院

李辉

妇产科医院

李彦虹

妇产科医院

周文洁

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陈健

脑科学研究院

崔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