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季演出《相辉堂》在相辉堂上演

发布者:王梦飞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755

为庆祝建校113周年,526日、27日晚,相辉堂北堂上演了复旦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季演出、校友返校日专场、原创校园历史剧《相辉堂》。话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外联络与发展处指导,复旦大学校友会支持,复旦研究生剧社自编自导自演。校党委副书记许征、返校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共计12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共话当年相辉堂记忆,温习师生一德筹建相辉堂的感人故事,感受“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27日表演开始前,1984届计算机系学士、1989届哲学系硕士校友、著名电影人、乐创文娱董事长、CEO张昭在相辉堂讲述了他与相辉堂,与校园戏剧的不解之缘。

2015年,为献礼复旦110周年校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携手复旦研究生剧社打造了原创话剧《相辉堂》,从搜集材料,编写剧本,挑选演员,历时半年。因为剧情涉及校史,剧社到档案馆查阅资料,并请教档案馆相关负责老师;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剧社还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系硕士赵以担任该剧的总导演。2015年春季,《相辉堂》在吴文政报告厅上演,并获得首届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征稿比赛一等奖。今年恰逢113周年校庆,相辉堂修缮完毕,得到学校支持,该剧得以在相辉堂上演。

《相辉堂》全剧主要讲述了上个世纪抗战时期,复旦师生内迁至重庆。在当时北碚下坝的复旦校园里,这些家世、性格、生活习惯截然不同的师生们在时代的洪流下聚集在了一起。面对当时的复旦校园,日常生活紧张,战争形式严峻,并伴随着日军时不时的轰炸,师生们都不断面临着考验和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一部分的学生和老师们提议筹集资金,在重庆北碚校区复建原来在淞沪抗战中被日军炸掉的相辉堂(原名时为登辉堂)。抗战胜利后,复旦大学迁回上海,又在邯郸校区重建相辉堂(原名时为登辉堂)。两座相辉堂,铭刻着历史的沧桑,承载着共同的信念,它像是一座灯塔,闪耀着复旦牺牲、团结、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