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战“疫” 战斗堡垒线上建,支部党员心联线①

发布者:王婧飞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221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129日校党委发出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22日, 《复旦大学学生党员合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倡议书》 的发布在党员群众中反响热烈。

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校党委的通知及倡议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复旦研究生党员的青春力量。

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于23日上午依托线上平台召开了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央、上海市及复旦大学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围绕  “疫情当前,党员为先” 这一主题,结合自身所处实际情况以及作为科研工作者该如何在这场科学防疫战役中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专题讨论和工作安排,切实做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的要求。

加强防护宣传,增强理性认知。支部成员观看科普视频《疫情防护,你需要知道的十大关键》,对于防疫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讨论,支部要求全体成员日常生活做好表率,带头服从学校安排,带头做好科学防护,正面应对舆情谣言,推动疫情防护宣传。同时,支部成员积极将科普视频分享到朋友圈和聊天群,通过网络的力量向身边同学、亲人和好友传递前沿声音,推动科学认知,凝聚正能量,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发挥政治优势,落实党群“1+1”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重要实践,积极主动关心身边群众,特别是重点地区同学,力争做到每日了解他们的近况并做好相应的心理疏导和防控要求传达。支部针对工作需要重新制定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建立安全健康台账,全体党员将在未来防控工作中定时汇报相关信息要求,主动传达防疫工作要求,对于同学们关注的延迟开学、科研实验等焦点和热点积极沟通、正确引导、及时反馈,确保疫情防疫工作无死角。

创新学习方式,合理规划时间。支部根据学科特点和班级同学具体情况群策群力规划假期生活,保证班级成员作息规律,紧抓学习进度,不过度娱乐。支部充分挖掘远程资源,助力班级同学文献阅读与下载,确保科研工作的延续性。此外,支部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与线下学习相结合,举办读书打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假期阅读清单,引导同学们防疫在家多读书、读好书,增强视野。

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通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方面使支部成员对于疫情防控有了更多的了解,带动班级提升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抗疫信心,同时也增强了集体面对疫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