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战“疫” 疫情来袭,党员冲锋②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543

2020年的新春注定不平凡,武汉疫情牵动每一个人的心,全国各地为保障公众健康进行着战斗。

华山医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教育部、上海市、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医学生实际和特点开展各项工作 。

 ▋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觉悟

自疫情暴发以来,支部宣传委员及时分享新冠病毒相关动态及全国各地相关防控举措,传达中央、上海、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在学校发布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的通知后,支部党员带头配合学校、院系工作,支部委员在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醒班级积极配合学校防控工作,确认每位同学不提前返校,并营造居家完成科研学习的良好氛围,做到“停课

停学、学习不延期”

 ▋做好思想引领和疫情防护宣传

为了给不方便就诊的患者提供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获得诊疗服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发起号召成立“党员突击队”,在门诊部、医务处、信息中心的支持下,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志愿服务,及时消除群众恐慌,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盛旦丹、闫研、曹灵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党员突击队”,参与华山医院线上新冠病毒咨询工作。截至21日,“党员突击队”已接受在线咨询5810次。

此外支部始终秉承医心,锤炼党性,充分运用线上平台,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支部书记盛旦丹同志利用在家休假的时间积极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并将其制作成思维导图,以更易读易学的形式分享给班级同学,帮助各位医学生更快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此外,支部要求党员做好1+N”宣传工作,为亲属邻里做好科普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身边人不信谣,不传谣,不惶恐,相信祖国,相信人民!

 ▋落实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

支部通过党员群众“1+1”制度,主动了解春节期间国外交流同学的学习、生活和安全情况;深入了解身处临床一线未返家的支部党员的值班和防护情况;组织留校学生通过查找学习资源、办理相关事务等方式为市外同学提供帮助,同时积极配合校园防控工作。

支部特别对重点地区同学开展持续的关注关心,切实做好信息收集和记录工作:针对班级一名家住温州同学,支部结对党员及时联系并询问安全情况,在隔壁镇出现新冠聚集性发病的情况,持续做好心理疏导;家住湖北的党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通过筹措物资、在线问诊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党员先锋模范记

125日农历大年初一,武汉市政府紧急征用市内多家医院专科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同天,支部副书记闫研在朋友圈看到了曾经在硕士阶段学习和规培的中部战区总医院被征用收治感染者,且防护服告急。在与曾经的带教吴老师确认消息属实后,与班级湖北籍吕泽玺同学联络并积极筹措防护服资源,通过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校友会在当晚将第一批捐赠物资一起运往武汉。随后他又帮助湖北当阳医院积极筹措防护服,最终通过杜邦防护服的捐赠渠道暂时解决了当地医院医护人员“裸奔”的难题。

随着疫情进展,全国各地也都打响保卫战。经过一段时间的战斗,华山医院的防护物资逐渐出现了缺口。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支部书记盛旦丹快速响应,发动身边资源渠道,寻找医疗防护紧缺物资。经多方联系,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医用口罩、隔离服、手套、护目镜等亟需物资引介到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急诊科,暂时缓解了一线医护人员面临的物资紧缺。

面对疫情,复旦大学研究生党员冲锋在前。在众志成城的战斗中,中华民族终将迎来胜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