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成立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

发布者:王婧飞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397

34日下午,一场跨越沪鄂两地、意义不同寻常的网络视频会议举行。复旦大学7个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在抗疫最前线成立。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代表校党委宣读了《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的决定》。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以及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医学学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27名在湖北的学生党员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

重温入党誓词 

汲取抗击疫情的冲锋动力和必胜信心

为更好地发挥在鄂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在鄂学生积极支持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旦大学正式成立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7个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231人,吴敌、蔡静、张慧琳、水泽农、朱质彬、夏露和文雅娴分任支部书记。

成立仪式上,全体参会党员在焦扬的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汲取抗击疫情的冲锋动力和必胜信心。

水泽农:每个人都是时代的铸就者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铸就者,共产党员永远走在人民需要的第一线。”在鄂研究生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2017级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水泽农在发言中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他亲眼见证了身边的亲友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看到了无数平凡又不平凡的中共党员成为最美的“逆行者”。“‘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如此真实而鲜活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水泽农说,作为学生党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承担所在地区和学校的相关工作,做安全的守护者、做同学的关爱者、做谣言的粉碎者。

作为复旦研究生的一员,大家都想要为湖北、为国家、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立足科研、科学战疫,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疫情作贡献。目前在湖北的同学们也存在焦虑、担心,每个支部都是一面旗帜,在鄂学生临时支部要发挥引领、关爱和团结的作用,成为学校防疫工作的好帮手。

朱质彬:凝心聚力战疫情,共克时艰盼春归

张文宏医生一句‘党员先上’的号召感动并鼓舞了许多人,不少复旦学生党员也冲锋陷阵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线。”在鄂本科生党员临时党支部书记、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朱质彬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在鄂学生党员,将继续做好“听指挥”“勤学习”“做表率”三个关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自己将带领支部把握“保平安”“促宣传”“助战疫”三个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每一位在鄂的复旦学子每日的平安都是我们最盼望的消息。”朱质彬表示,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联系在鄂复旦学子与学校之间的桥梁作用,全程充分好发挥临时党支部的地理位置优势,在返校阶段充分发挥好临时党支部的保障作用,时刻准备着,发挥好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旗引路,充分发挥组织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

罗萌君:医路同行,共迎春暖花开

在这个疫情弥漫的冬天里,我的家乡显得那么特殊又那么满载各方的牵挂。”上海医学院在鄂学生第一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博士研究生罗萌君表示,自123号武汉封城以来,她暂停毕业旅行,开始了漫长的居家隔离,逐渐习惯只能通过手机问候近在咫尺的亲人和朋友们。在疫情中,她冷静面对疫情,发挥专业所长,怀着对我们国家必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主动加入援鄂志愿者的队伍当中,帮助病患缓解自身紧张情绪,参与各地疫情物资的联络工作,协助全国各地将医疗物资送抵武汉。

罗萌君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党员,应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加强自身医学修养,发挥医学生专业特点,认真参与学校在线教学活动,积极投身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成立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充分体现了学校和老师对我们在鄂学生的关怀,这一场疫情,也是一场考验,它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党和国家奋斗终生的决心。”

以实际行动,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和许校长一直很牵挂大家。”焦扬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以及在湖北广大师生表示深情关切和衷心问候,“尽管我们在物理空间上暂时分隔,但复旦人不管在何方,始终团结在一处、凝聚在一块。

焦扬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武汉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复旦人的心。身在湖北的复旦学子,尤其是学生党员们,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大家在履行疫情防控各方面要求的同时,坚持停课

停学、停课不停研,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观察、思考,并力所能及为抗疫斗争奉献温暖、贡献力量。“大家都是好样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这场艰苦卓越的抗疫斗争中,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焦扬指出,今天,学校在决胜之地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就是响应中央号召、响应人民需求,把决胜之地的231名学生党员组织起来,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迎难而上的近千名同学凝聚动员起来,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引领同学们在斗争中成长、从磨练中奋起,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要把工作做到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学生的心里,让党徽在党员的心中熠熠生辉,让初心使命砥砺同学们的奋斗精神。”焦扬对临时党支部提出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做政治引领的先锋队,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互帮互助的服务队,动员每一位在湖北的学生党员、团结服务好每一位在湖北的复旦人服务抗疫大局,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同学,让支部成为在湖北党员学生的温暖之家。三是做组织建设的战斗队,坚持落实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真正做到支部活动不下线、党员行动不断线,使每一个党员都做到组织不掉队、思想不掉线,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会议在激昂慷慨的《国际歌》旋律中结束。仪式前,全体参会者观看了由研究生各个专业同学共同创作的战“疫”歌曲《守护家园等春来》。

山河应无恙,相聚必有时!樱花将灿,寒尽风暖,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