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第十一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终审答辩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王梦飞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739


20181221日,复旦大学第十一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终审答辩会在光华楼东辅楼101多功能厅举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护理学院副书记出席答辩会并担任评委。部分院系研工组长、研究生辅导员、各院系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书记近100人观摩了答辩会。

第十一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自20183月启动,有57个支部参与创建。各支部根据第九批示范党支部创建要求以及十项创建任务开展了一年的支部建设。在2018年举办的第四届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中,所有参与创建的支部都积极参赛,最终有24个参与创建的支部获得优秀案例,占所有25个获奖案例的96%20186月,通过互访观摩和中期审核答辩会,共有30个支部获得中期考核优秀。1144个支部提交了终审材料。综合考察创建要求、中期考核、互访互评、终审预答辩等各方面情况,同时结合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参与情况、组织生活记录系统的使用情况等,共有15个支部脱颖而出进入终审答辩环节。

在终审答辩现场,各党支部对一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与总结,各学院紧密结合专业特色与支部建设亮点,从制度建设、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对照示范党支部建设的十项要求分析支部实际存在的困境,制定了解决方案,并对于支部建设成效与展望进行了阐述,体现了在创建示范支部过程中的对党支部建设的思考,各支部能够结合最新文件、群众需求、专业所长以及研究生思想动态的特点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拓展党支部的活动范围、深化党支部的服务意识、突出党支部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答辩评委根据各党支部的情况,针对党员发展、支部建设特色、党员联系群众的形式、组织生活的内涵与形式、支部志愿服务效果等多个方面提出问题,与答辩同学展开充分讨论,使各支部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示,同时也为各支部未来的发展指引方向。

经答辩评审,11个党支部最终被评为“复旦大学第十一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方明老师宣布评审结果,并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党支部是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基础,更是做好复旦大学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创建水平与引领作用从根本上有利于我们固底板、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在党建工作的质和量上取得突破。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还存在很大的建设空间,方明老师指出研究生党建工作第一维度要做好引领,第二维度要抓好基础,学生党建工作做好责任追查体系,此外还指出党组织主体责任要依靠学校800个学生支部,依靠广大学生党员的群体。示范党支部创建成功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分号,各党支部要以更高的要求加强党支部的建设。

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是复旦大学对于研究生基层党建探索的一项长效机制,每年通过支持一批工作基础较好的支部开展创建工作,以点带面,鼓励全校各研究生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为各基层党委研究生党建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指导和具有各学科特色的示范作用。


附:复旦大学第十一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新闻学院2017级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哲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

数学科学院2017级科学学位研究生党支部

化学系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材料科学系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7级科学硕士党支部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

先进材料实验室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

脑科学研究所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