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忆往昔 担使命,复旦研究生“四史”学习进行时!

发布者:王婧飞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8011

学习、借鉴历史,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有着十分特殊的重要意义。

为更好地引导全校研究生党员学好“四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66日上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党建CG承办的“四史”领学计划顺利举行。本次领学计划邀请了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兼党工作书记、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协作组长、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忻平做了题为《认真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的专题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罗英华老师主持本次学习,500余名研究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习。

研究生党支部领学计划

本次专题报告,忻平老师主要从 “当下学习四史的必要性”和“上海 红色的起点”两个方面进行讲解,详细梳理了“四史”学习的提出过程和原因以及上海在四史学习中的重要地位等内容,对什么是四史、为什么学四史、以及怎么学好四史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首先,忻平老师结合史实以及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对学习四史的必要性进行了解读。忻平老师从2019823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专题学党史、新中国史的“两史”学习讲起,梳理了从“两史”学习到 “三史”学习,再到202018日习近平首次正式提出“四史”概念的发展历程,并总结了学习四史的“四个了解”、“五个深刻认识”和学习“四史”的四个原因。

其次,忻平老师充分结合具体史实,对上海在四史学习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行了解读。在此部分,他从“中国为什么会产生共产党”“上海为什么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两个方面,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之地”的历史和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的寻迹故事娓娓道来。

最后罗英华老师对本次“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进行总结,她指出:“通过本次主题报告,有助于全体党员同志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更加深刻的领会历史结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忻平老师的领学计划只是“四史”教育学习的起点,接下来我们还会再推出一系列专家报告,带领同学进行讨论学习,使大家能够进一步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更加深刻的学习和认识。”

结语

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通过此次“四史”学习,重温我们党和国家走过的峥嵘岁月、奋斗历程,更加坚定了党员群众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当前形势下,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领会学好“四史”的目标任务,将“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