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研究生五四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王婧飞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451

为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展现复旦青年的时代风采,在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下,校研究生团工委、校研究生会成功举办“青春由磨砺出彩,人生因奋斗升华”——第三届研究生五四演讲比赛决赛,为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预热。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院士出席线上活动并致辞。

张人禾院士表示,希望全体研究生以此次演讲为契机,紧扣时代主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鼓足干劲,锐意进取,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国家和学校事业发展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经过前期激烈的比赛,共有来自14个院系的16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从“同心战疫”、“精神传承”、“科研报国”、“青年担当”四个篇章分享了青春宣言。脑科学研究院2019级直博生张杰曾是武汉狮子山脚下的一名升旗手,他表示当我们把旗帜升得足够高,我们便成为旗帜的一部分。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陈涛在疫情期间主动思考“自己能做什么”,他向罗马红十字会申请做志愿者协助口译和翻译工作,为全球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李韦萍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报名成为家乡村委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把初心和使命写在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也诠释了一名老兵的忠诚。中山医院2018级博士生蒋明为大家讲述了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战疫故事。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8级硕士生彭诗琪回顾了百年五四精神,号召同辈青年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家娴讲述了基层选调生面对疫情的英勇与细致,赞扬了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敢为人先、为国担当的精神。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赵蕾表达了对每一位奋斗在抗疫战场的复旦人的感谢。肿瘤医院2019级直博生吴松阳讲述了自己成为青年医生的经历,他说青年白衣,不仅要“读书面对圣贤”,更当“立志胸存社稷”。新闻学院2018级硕士生王令颖结合在联合国的经历,表示她牢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新时代大国外交的一种理想信念。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蒋龙泉讲述了他如何通过科研攻关研究病灶分割、病种分类的算法,用科研的“武器”报效国家的故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直博生刘雨认为每一个复旦人都将肩负国家使命担当,秉承科研初心,坚持思维创新,不断追求卓越。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杨颖说她选择法律的原因是想在这片沃土上继续耕耘,把法律人的坚守传承下去,把这份由法律守护的心安带到更广的领域、带给更多的人。华山医院2018级直博生庄骐源介绍了自己的90后同事们在面对疫情时,毅然挺身而出,冲向抗疫第一线救治病人的事例,号召青年一代继续奋勇向前,不负韶华,无悔青春。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潘佳松认识到为国家的生物产业、为人类的健康幸福添砖加瓦永远是自己的责任。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19级硕士生杨兆龙主动为武汉地区的融资项目承担更多工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抗疫行动,也让自己对金融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坚定的意念。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9级硕士生张雪讲述了她在抗疫期间为身在异国他乡的人提供语言支持的经历。

哲学学院郑召利教授对参赛选手的演讲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认为演讲充分准备,对比赛主题的选择和把握到位,但也有进一步完善的地方。郑教授勉励选手们继续拓展对时代主题的思考深度,持续保有忧患意识,进一步凝练故事,以更好地引发听众的共鸣和思考。

本次研究生五四演讲比赛创新采用“线下录播+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校内校外开放,上下半场人气值累计达到2.4万,反响热烈,充分展示了复旦学子勇于担当、乐于进取、爱国报国的坚定意志与使命责任。


第三届研究生五四演讲比赛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赵  蕾、王家娴

二等奖:张  雪、张  杰、彭诗琪、庄骐源、潘佳松

三等奖:杨  颖、吴松阳、蒋龙泉、王令颖、刘  雨

蒋  明、杨兆龙、李韦萍、陈涛(意大利)

最佳风采奖:王家娴、庄骐源

最佳组织奖:法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