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久研究生社会化公寓的问答

发布者:王梦飞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7186


关于爱久研究生社会化公寓的问答

2019619日)

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在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发布以后,考虑到很多2019级全日制专业硕士新生关注个人住宿问题,学校与爱久研究生社会化公寓的运营商协调,决定从2019617-23日启动第一轮预定和预付费工作。在信息发布以后,学校有关部门接到很多来电,新生群体中也流传着一些不确切的信息。

学生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充分理解和重视学生的诉求。现将有关提问整理归类,回答如下:


Q1:学校为什么要推行研究生社会化住宿改革,与爱久社会化公寓是什么关系?

A:随着全国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很多高水平大学的研究生公寓都出现了难以为继、不可持续的情况,校内土地和房屋资源有限,启动研究生住宿社会化改革势在必行,引入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公共服务、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必然选择。从2019年起,学校将稳步推进研究生社会化住宿改革,一方面寻找校外伙伴,按照学校的要求和标准,为学生提供校外租赁房源;另一方面,按照“暗补变明补”的思路,为校外住宿的学生提供交通补贴。

爱久公寓是学校老师寻找、洽谈的校外社会化房源,优先提供给复旦大学学生入住。学校参照“拎包入住”的要求提出了比较详细的改建装修意见,仔细核算了公寓的建设运营成本,对公寓基本建设和设备设施采购装配进行了全过程监管。爱久公寓在投入使用前,专业机构将全面仔细的验收,确保符合国家各项标准。保障同学健康安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始终是学校的重要责任。


Q2: 2019617日下午5点收到的复旦大学关于爱久公寓的入住的消息是否真实?

A: 信息是真实的。之所以提前开放申请,本质上是因为各方面想准确了解,同学们在现有政策条件下,会对爱久公寓产生多少需求,是否会发生爱久公寓无法承载的情况。所以,617-23日的申请缴费,是第一轮预约工作。同学们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自愿申请。


Q3: 在这一轮预定中,如果成功完成申请缴费后,觉得需要重新思考决定,是否算“违约”?

A617-23日的申请和缴费,是爱久公寓运营商应学校要求首次启用公寓管理系统,让同学们进行预约,通过预约摸底学生的需求。学校发布信息24小时内,运营系统承受了巨大压力。我们能充分理解同学们的需要和心情。

因为爱久公寓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完成申请和缴费,不算违约,也不存在无法退宿和退款问题。学生社会化公寓是一个新生事物,学校需要改革创新,学生和家长也需要逐步接受社会化住宿,学校、社会和学生都需要有一个磨合适应过程。建议同学们充分比较周边房源和租赁条件,慎重选择、理性决定采取哪种方式解决住宿问题。

目前的公寓管理系统是单向流程,在缴费成功后,无法反向操作取消预定和退款。学校将立即与运营商协调,尽快发布取消预定的操作办法。一旦取消预定,原申请房源将不再被锁定,重新开放申请。为安全起见,预缴款将暂被冻结,等新生入校注册时全额退还给学生本人。学生取消预定后,如果经过思考愿意继续申请爱久公寓,也可关注后续开放信息,在爱久公寓有空床位的前提下,第二次提出申请。


Q4: 在爱久社会化公寓之外的其它地方住宿,是否可以申请交通补贴?

A:可以,符合《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交通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申请条件的均可申请。


Q5:为什么预定后6小时内必须完成缴费?

A: 目前的房源数量少于全日制专硕学生数量。为保证所有希望申请的学生都能顺利申请,设定缴费时间。如果6小时内未完成缴费,将把名额放出,供其他同学继续选择。


Q6: 爱久公寓能否提供相关质量检测报告?

A: 学校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持续高度关注爱久公寓的建设,要求爱久公寓项目必须全过程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在公寓完成验收后,专门机构将进行检测、出具报告,接受同学们和社会的监督。


Q7: “爱久家园”小区的游泳池、健身房等配套设备是否免费,是否需要办卡?

A: 爱久公寓独立管理,位于“爱久家园”。爱久公寓一楼的简易健身房不需要付费,但也不提供额外服务。“爱久家园”小区的健身房和游泳池需要另外办卡,目前正在与业主商谈,争取一定的优惠条件。


Q8: 暑假能否申请提前入住?

A:在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后,可以申请。详情可见爱久公寓网站后续通知。


Q9:爱久公寓的水电、网络等公用设施怎么收费?

A:入住前,爱久公寓会公布水电费的具体价格。据了解,与“爱久家园”小区标准一致。网络服务供应商是中国电信,收费标准参照校内学生生活园区。


Q10:爱久公寓距离邯郸和江湾校区有一定距离,是否有校车?

A:由于国家的经费管理规定,学校无法增加更多校车服务。目前,学校还在积极沟通有关方面,希望提供相对便利的公共交通服务。

此外,2019级全日制专硕可申请交通补贴,详情见《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交通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可到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Q11: 为何网上显示“爱久家园”小区其它板块对外出租的房源价格更低?

A:房屋租赁市场情况比较复杂,网上虚假信息较多,请同学们以实际租赁价格为准。据了解,“爱久家园”不同板块开发周期、模式也有较大差别。


Q12: 学生入住后,学校是否参与管理?

A:学校牵头成立复旦大学爱久公寓管理委员会。公寓住宿管理、项目收费、宿舍安排、公共后勤保障以及“保安、保修、保洁、保绿”工作由爱久公寓方负责。学校派驻住楼辅导员负责公寓学生的思想教育、党团建设,管理并指导公寓内所有学生组织,牵头开展公寓精神文明建设。


特别提醒:复旦大学全日制专硕住宿相关信息今后均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发布。请同学们警惕非正规渠道信息,谨防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