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 戴瑞明:”疫情当前,做不畏不退的前行者”

发布者:王婧飞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638

戴瑞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获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期间,跟随其导师罗力教授参与上海市口罩预约配售系统开发项目,为口罩公平稳定配售做出重大贡献。

由戴瑞明作为核心成员担任团队宣发负责人的项目“医药机构医保准入与合规审核大数据平台:打造新一代医保审核体系技术服务提供商”曾获得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2019年第二届中国-葡语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戴瑞明参加2019年第二届中国-葡语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答辩现场

一、初心如磐,深入基层做服务者

 帮助别人是提升自身价值的事情,你在帮助别人,其实他也在帮助你,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戴瑞明从本科开始便一直在复旦大学红十字会参与志愿服务工作,阳光之家、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和无偿献血等都是她经常参与的服务项目。在问及其参与公益活动的初心时,她坦言:“帮助别人是提升自身价值的事情,你在帮助别人,其实他也在帮助你,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在研究生期间,戴瑞明跟随她的导师罗力教授开展了很多深入基层的实践调研。研究生二年级的那个暑假,她组织了三十位大学生,在上海市的六个区对2000位失能老人进行了入户调研,针对失能老人日常生活、健康情况和接受长期护理保险开展访谈,通过调研发现了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存在评估不准确的问题,为上海市进一步完善长期护理保险提出了政策建议,为此撰写的专题报道获得了上海市宗明副市长的批示,并且产出了两篇核心期刊论文。此外,戴瑞明还组织开展了全国八个省市的人乳库机构调研,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上海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调研,以及参与了上海市控烟效果的调研。三年的研究生活,使她深入基层,见识到了基层人民的种种真实生活面貌,促使她立志做一个基层的服务者。

坚守信仰铸担当,服务实干铭初心。疫情期间戴瑞明也在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她积极响应所居住小区号召,参加了为期21天的志愿服务活动,负责社区居民的健康监测,为约5000户居民做体温筛查、登记入户检测,此外还开展了50余人次的“智慧沧州”健康通行证的核查工作。

沧州市新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致与戴瑞明的表扬信

这份立志于服务基层的初心,或许和戴瑞明的家庭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戴瑞明生命中有许多人对她起到了重要的精神引领作用,其中又以她的家人为最。家中爷爷、奶奶、妈妈都是人民教师,书香氛围浓厚。“我的母亲不是党员,但在她的整个工作生涯当中都非常向往党组织,她觉得入党是一个非常圣洁和严肃的事情。她告诫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能有私心杂念和功利思想。”

二、疫情当前,做不畏不退前行者

 “当你得知有这个契机能为疫情稳定、为口罩发放做一些事情,能够帮助到整个社会时,你就会觉得这是有价值、有存在感的,其他问题都不是问题,其他障碍也都不是障碍,熬夜通宵也是应该的。压力和任务就摆在那里,只有做出来,明天的口罩才能发下去。”

从隆冬正月到夏日成荫,国内新冠疫情从暴发到走势逐渐平稳,期间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在面向拥有千万人口的上海,如何让每天约百余万只口罩平价、高效、公平、平稳地销售到居民手中,同时不引起群众的聚集、大面积的排队?对于这道难题,复旦大学团队所开发的上海市口罩预约配售系统给出了解答方案。疫情期间,一只口罩,便是一道安全网,而口罩预约配售系统更是起到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它恰如一颗定心丸,一方面让群众再也不用奔波排队,大大降低了感染的意外风险;另一方面,意味着每个人均能以低廉的价格买到质量保证的口罩,即使是困难群体也有“罩”应,避免了不法分子的投机取巧。正如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力教授所言:“把短缺的口罩比较公平地安排给每一个人,是公共卫生行动的重要一环,关系你我他、所有人的切身利益。”

不得不说的是,从研发到应用,口罩预约配售系统历经了难言的坎坷和艰辛。团队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指导所有市、区工作人员正确使用系统。APP上线之初,数据展示板块尚未完善,再加上市、区工作人员对每一个界面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尚不明确,团队成员每天都得耐心细致地为四面八方前来询问的工作人员答疑解惑。这一情况直至第一轮口罩配售进入后期才逐步缓解。

但随着系统的功能和界面的不断改善,新的挑战又接踵而至。进入到疫情扫尾阶段后,社区口罩投放越发侧重于精准性,这就要求团队必须出具更精细化的配送方案,这一过程中成员们也遇到了种种挫折。那天团队成员拿到预约数据已是下午三点,58家配送企业已经在仓库现场准备提货,但是配售方案还未能制定完成。与此同时,意想不到的失误发生了,由于数据库的操作问题使得一整个区的所有门店数据皆被抹去,导致填报系统和管理系统无法再正常工作。团队成员们没有惊慌,立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所幸经过四小时的鏖战,终于拿出了较为精准的方案,物流发货得以顺利进行。

一路踉跄学步,一路蜕变成长,千帆过后,终获成功。截止目前,上海市已完成第六轮口罩预约销售工作,共预约配售口罩约1.45亿个。通过科学的规划,团队成员们将上海16个区、232个街道、6031个居(村)委会和58家药企、1182家指定药店按照地理、人口和药店规模进行一一匹配,确保居民“不走弯路”,也为全市2400万居民在疫情期间公平、平稳、有序地获得平价口罩提供坚实的保障。为此上海市商务委专门致信复旦大学,感谢团队成员作出的贡献。

上海市商务委致信复旦大学感谢口罩配送管理系统开发团队

在疫情刚暴发的时候,作为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戴瑞明感到很焦虑,“你觉得你应该做些什么,又没有机会去做,不出去、不捣乱、不去哄抢口罩、不去给门口的保安增添烦恼就是做贡献了,但还是不能说服自己”,她认为自己作为公共卫生专业出身的人理应战斗在第一线,但是作为学生,她和很多小伙伴一样又觉得使不上劲。因此,能有这个契机参与开发、推广这个系统,为抗疫尽一份力,感到很荣幸。 “当你得知有这个契机能为疫情稳定、为口罩发放做一些事情,能够帮助到整个社会,你就会觉得这是有价值、有存在感的,其他问题都不是问题,其他障碍也都不是障碍,熬夜通宵也是应该的。压力和任务就摆在那里,只有做出来,第二天的口罩才能发下去。”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三、通宵达旦,做团队运转统筹者

 “我的电话是24小时不关机的,以便团队成员可以随时联络到我。为了保障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不分时间的去工作和协调,成员们有的时候4点多钟才睡,7点多钟就被打电话叫醒。”

疫情带来了空间上的隔离,远程沟通考验着团队的默契。为了保障沟通是充分的,团队成员的微信电话经常一打就是三四个小时,甚至有时从前一天晚上10点打到第二天凌晨4点。戴瑞明表示:“大家该讨论时讨论,讨论完了也一边做着自己的事情一边开着群聊,营造一种共同作业的气氛”。一切都是为了项目更好的推动,一切都是为了明天口罩能够公平准确地发放。为了这所有的一切,一直需要大家随时on call。这段时间无疑是非常艰难的,戴瑞明看到大家如此辛苦常常感到很抱歉,“大家真的是太辛苦了,太辛苦了,不知道用什么事情来感谢大家”。

复旦大学口罩预约配售系统团队成员

作为团队的组织者和联络员之一,戴瑞明说道:“我的电话是24小时不关机的,以便团队成员可以随时联络到我。为了保障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不分时间的去工作和协调,成员们有的时候4点多钟才睡,7点多钟就被打电话叫醒。”像很多小区一样,疫情期间戴瑞明所在的小区要出去也得提前进行申请,有一次她和家人刚出小区门口,就接到一个紧急任务电话,还是得再折回来立马投入到工作当中。

保护好每一个该保护的人,才能保护好我们所有人。从公共卫生角度看,公平配售非常重要。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除了联络工作以外,戴瑞明还承担了数据核准、数据对比的工作,鉴于该项目涉及全市2400万居民的居住和药店信息,需要保障所有发放信息的精准、完整,因此她和团队小伙伴们的工作中涉及巨大的数据人工核对工作。为了实现高效、公平、平稳、有序的目标,预约系统必须将收集的数据进行统计,系统能够综合考虑人口基数和每日预约量,来制定配额比例和配售数量,再将配货情况发送给物流公司。“每个数字都要做到精确无误,否则便意味着居民预约成功,却也可能白跑一趟。” 戴瑞明说道。

尽管这段时间很忙、很累,但是戴瑞明却感到十分充实和幸福:“很少有这样一个机会,在短时间高强度下,将这样一群人凝聚起来,一群目标一致的伙伴,而且是多学科综合的一群人,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奋斗和努力,而且这些事情是很有社会价值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经历。”

四、不负韶华,做专业笃定追随者

 “所以在经历了这次疫情后,无论是对整个行业来讲,还是对我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公共卫生专业学生来讲,都有了一个面向未来发展方向的重新思量。”

在本科阶段,戴瑞明对于自己的人生定位并不明确,而对于自己能在公共卫生领域做些什么也毫无头绪。研究生保送至复旦后,她跟着导师罗力教授做了很多公共卫生领域的课题,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医保局等在内的诸多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她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开拓了视野,更重要的是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和人生价值。以知促行,戴瑞明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实践中锻炼了本领、增长了才干,做一个持续发光的实践者。

针对本次疫情,戴瑞明结合自己的专业谈到:“长期以来社会对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疏忽导致了许多漏洞的产生和问题积压,最终导致了在这次疫情期间各类问题的集中暴发,比如像应急管理系统应对不力、疫情暴发期病人一床难求等。这般捉襟见肘的窘况,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 不得不说,通过这次经历戴瑞明加深了专业的认同感,更充分认识到公共卫生今后发展和建设的紧迫性。 “所以在经历了这次疫情后,无论是对整个行业来讲,还是对我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公共卫生专业学生来讲,都有了一个面向未来发展方向的重新思量。” 她如是说。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戴瑞明表示会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所学,选择医院的行政管理部门作为第一份工作,“只有对医院的运作方式,对医院的矛盾点、冲突点、医院的作用机制、运行流程充分了解之后才能做所谓的政策管理,如果对这方面不是很熟悉的话不了解的话还是会浮于表面,不能真正深入政策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