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5-2016学年第九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终审答辩会召开

发布者:杨媛媛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261

929日下午,复旦大学2015-2016学年第九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终审答辩会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负责同志和部分院系副书记出席答辩会并担任评委。部分院系研工组长、研究生辅导员、各院系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书记近100人观摩了答辩会。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1008/20161008034649308.jpg

第九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自201510月启动,共有53个支部参与创建。各支部根据第九批示范党支部创建要求以及十项创建任务开展了一年的支部建设。在2016年举办的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中,所有参与创建的支部都积极参赛,最终有16个参与创建支部的案例获得优秀案例,占所有22个获奖案例的73%20164月,通过互访观摩和中期审核答辩会,共有32个支部获得中期考核优秀。20169月,42个支部提交了终审材料。综合考察创建申报、中期考核、互访互评、终审预答辩等各方面情况,同时结合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参与情况、组织生活记录系统的使用情况等,共有20个支部脱颖而出进入终审答辩环节。

在终审答辩现场,各党支部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和总结,他们紧密结合学科与党支部自身特色,从制度建设、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特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展示,体现了在创建示范支部过程中的对党支部建设的思考,各支部能够结合时事热点、群众需求、专业所长以及研究生思想动态的特点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拓展党支部的活动范围、深化党支部的服务意识、突出党支部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答辩评委根据各党支部的情况,针对党员联系群众的具体形式、组织生活的内涵与形式、支部志愿服务效果等多个方面提出问题,与答辩同学展开充分讨论,使各支部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示,同时也为各支部未来的发展指引方向。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1008/20161008034659324.jpg

经答辩评审,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科学学位研究生党支部等16个党支部最终被评为“复旦大学第九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代表评审委员会宣布了评审结果,并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组织生活发挥的教育引领功能还可以增强,党群关系要更为有效地联动,党员对群众的服务带动作用要落到实处。各研究生党支部要继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要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建工作带动班级建设、带动园区建设、带动学生组织建设的工作格局。包老师还指出,示范党支部创建成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大家要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希望新一批的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是复旦大学对于研究生基层党建探索的一项长效机制,每年通过支持一批工作基础较好的支部开展创建工作,以点带面,鼓励全校各研究生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为各基层党委研究生党建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指导和具有各学科特色的示范作用。第九批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各支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复旦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复旦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复旦大学《关于在全体研究生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在创建过程中各党支部充分挖掘支部特色,在展示和评比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附:复旦大学2015-2016学年第九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名单(名单按答辩现场顺序为序)

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科学学位研究生党支部

哲学学院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

物理学系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

新闻学院2015级专业学位硕士生党支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

材料科学系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

化学系2014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先进材料实验室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

脑科学研究院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

新闻学院2015级科学学位硕士生党支部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