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是在校党委领导下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是:负责全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奖助管理、生活园区管理、就业指导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的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主要职责:

一、总体职能

1、贯彻落实学校和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制定和落实研究生思政工作相关的政策和方案, 制订全校研究生思政工作规划和计划。

2、负责全校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的建设规划、岗位设置、人员招聘、管理培训和监督考核。

二、具体职责

1、组织开展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对基层单位的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

2、开展队伍招聘、管理、培训、考核的方案制定和制度建设;组织开展研究生德育课题和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做好典型选树。

3、协同组织部门,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承办发展对象培训班,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指导博士生讲师团和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等理论类社团。

4、指导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委员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的工作,管理研究生社团,组织开展研究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组织开展研究生团学评优。

5、负责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开展研究生的经济资助、助学贷款和医疗保险工作。

6、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研究生助教、助管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岗位聘任、人员培训和工作考核。

7、及时回复涉及研究生工作的校长信箱;受理研究生对学校处分决定的申诉,并组织复议。

8、管理北苑、江湾学生生活园区,负责管理督导员队伍管理,维护园区安全稳定工作。

9、指导北苑、江湾园区研究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园区文化建设,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学生生活园区公共空间建设和管理工作。

10、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面向在校学生开展生涯规划、就业引导和职业发展教育。

11、负责校内宣讲招聘活动组织、就业派遣手续办理、就业数据统计报送和就业质量报告编制等就业管理、服务和研究工作。

12、负责学生档案接收、保管及毕业生档案归档与转递工作。

人员组成及科室设置

内设3个科室、1个与学工部合建的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