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 | 导师发言 | 余宏杰:厚植家国情怀,做有责任、敢担当的人

发布者:王书宜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548

        

(摄影成钊)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初秋美丽的复旦校园,从这里眺望世界、走向未来,开启人生历程的新篇章!

        能够成为复旦的学生,你们无疑是优秀的。然而,从今天开始,在你们前行的道路上,即将充满未知与挑战。你们也许会经历挫折,感到迷茫,甚至可能会妥协、放弃。这是一条艰辛的求学求真之路。作为导师代表,我愿以自己的人生经历给同学们,尤其是研究生们一些希望和建议。

        第一,希望你们能厚植家国情怀,做有责任、敢担当的人。

        此时此刻,新冠肺炎正在全球肆虐,人类正在经历一场百年不遇的新发传染病的大流行。2001年起,我曾在中国疾控中心接受研究生训练、工作过17年,见证了我国在新发传染病研究领域由弱到强,不断壮大。今年120日,正值春节前夕,我在课题组微信群中写道:“这是家国责任所在,科研兴趣所在”,号召大家投入到这场国际科研竞赛中。大年三十,几名研究生就踏上了返校之路,迅速投入到科研攻关中。我们不分昼夜,白天在中国时区工作,晚上与国际合作者在欧美时区工作。我们攻坚拔寨、与时间赛跑,将复旦的旗帜插在新冠研究国际竞争的领地,科研成果第一时间发表在科学、新英格兰医学等杂志。

        古往今来,凡有成就者,必是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能担重任之人。无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还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家国情怀早已沉淀、激荡着每个中华儿女、每个复旦人的内心。人类的历史就是与传染病做斗争的历史。鼠疫、天花、流感大流行所夺取的人类生命,远远超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总和。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还会有新发传染病在全球暴发流行。希望同学们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而应坚守服务国家、民族的初心,做一个有理想、厚植家国情怀,有责任、敢担当的人。

        第二,希望你们保持好奇心,建立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

        科研的本质是不断探索,打破已有认知,建立对未知世界的认识,把未知变为已知,把知之较少变为知之较多。因此,各位同学要对未知世界和尚未解决的科学问题充满好奇心,这是创新突破的最大源泉。希望同学们要永远保持好奇心,突破现有学科内思维定式的禁锢,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敢于质疑已接受的结论,敢于涉足未知的领域。

        第三,希望你们做诚实、正直的人。

        在这个充满诱惑、千变万化的时代,希望你们做个诚实、正直的人。华罗庚先生说过:“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不能有半点虚假浮夸。”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无论经历多少风雨坎坷,无论功名成就多么诱惑,希望同学们都能坚守最纯粹的初心和赤诚,认真、认真、再认真,追求完美。

        第四,希望你们能耐得住寂寞、刻苦勤奋。

        科研的魅力在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去探索未知世界,科研永远是竞争的。需要你们耐得住寂寞,肯坐冷板凳;需要你们一步一个脚印,日积月累;需要你们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孜孜求索。在我的认知中,如果科研的成功由天赋和勤奋两部分组成,勤奋要占95%以上,天赋连5%都不到。在科研的道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唯有勤奋、勤奋、再勤奋。

        第五,希望你们有强大的内心,有直面压力和挫折的勇气和力量。

        与本科生不同,研究生训练不再是汲取知识,而是探索、创造知识,把人类对科学认识的前沿往前推进。这就意味着你要在未知世界中探索,求证科学假设。科研的不确定性注定失败和挫折在所难免。因此,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逆境不轻言放弃,用乐观、从容的心态去面对压力和挑战。

        保持良好心态和体魄是科研的必要支撑。我建议大家挤出时间,长期坚持一项体育运动。对我而言,在邯郸校区南区网球场打2个小时网球,是释放压力的最好方式。除了原始的兴趣,我还建议大家要有更强大的自我驱动力,不以获得学位、工作、金钱为目标,去驱动你们在充满荆棘和坎坷的科研之路上逐梦。如果能以我们的科研结果改变临床和公共卫生实践,建立基于证据的决策,则是医学研究的最高境界。与那些比我们接受过更好教育、以英语为母语、研究条件更优越的海外竞争者相比,我们只有付出更多,才能有所建树。这就是驱动我长期坚持和勤奋的动力。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同学们,在每个从实验室返回宿舍的寂静夜晚,请你们停留片刻,抬头仰望星空,去感受内心的平静与充实,去感受只有天空才是你们的极限!最后,祝愿你们在复旦能够度过铭记一生的美好时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