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2020年秋季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者:王书宜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872


918日,复旦大学秋季学生工作会议在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十四五’期间构建有复旦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为主题,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方向和任务。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席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会议由上海医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主持。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学生工作部门专职工作人员,各院系学生工作首要负责人、学研工组长、专职辅导员、人才工程队员共约170人参加会议。

会上,尹冬梅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有复旦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题发表总结讲话。她系统总结了学工队伍从抓好书院建设、破题研究生思政教育、实践育人上能级、推进新时代网络育人创新四方面学工队伍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主要经验和成效,同时总结了面对疫情大考,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两手抓思政教育工作不断探索思政工作创新路径的成果。

之后尹冬梅强调要正确认识当今形式,要深刻意识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意义,要深刻理解国家发展中思政队伍的使命担当,要深刻把握变动环境中思政队伍的能力要求。同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党建工作要对标建党百年要求,巩固基础、做出亮点。二是要完善主题教育体系化建设,深化内涵加强规划。三是要转变网络育人思维方式,提升能力,创新抓手。四是实践育人要进一步提能增效,加强设计,整合资源。五是深化文化育人成效,激发创新加强引领。六是要推动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七是要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

会上,学校各相关部处总结“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及展望未来工作。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唐晓林强调如何通过强化三线联动,合力推动学生党建高质量发展。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玉刚讲解了新形势下如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完成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与任务。复旦学院(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蒋最敏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如何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做相关情况介绍。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焱着重讲解了如何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处长刘莉从培养“知华友华爱复旦”留学生的角度介绍未来工作发展。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沈国麟介绍了新形势下港澳台学生事务管理。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朱晓超介绍了复旦大学2020年度本科招生工作的情况。

院系学工队伍的7位代表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陆晶婧分享了推进网络育人工作的探索和思考。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文博以“探索理科院系师生共育的思政教育模式”为题,立足学科特点分享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历史学系学工组长田文娟分享了历史系在立足专业特色上深化四史教育的经验做法。中国语言文学系研工组长马奔腾就中文系文化育人路径探索分享了工作心得。药学院研工组长徐琛以遵循育人规律构建有药学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为题做分享。公共卫生学院专职辅导员尚珂讲述了学院如何以思想引领筑根基,培育有情怀的医学生。哲学学院分团委书记吴从小院系如何开展好共青团工作为切入点,提出合力、活力、能力相结合,实现育人功能的发挥。

     在会议的总结和学习后,学工队伍将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过程中,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拼搏的干劲,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百年,迎接“十四五”开局,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