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个不受人惑的人 | 瞿涤教授在复旦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杨媛媛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989

各位可爱的同学、尊敬的老师和领导:


这是一年一度学位“收获”的季节,在此我代表导师们说几句感悟和祝词。首先我将闻玉梅老师当年对我们研究生讲的话复述给大家,作为激励:“我们这代人现在做不到的,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的下一代或者是我们下一代的下一代一定能赶上国际水平”。与我们那个学习年代相比,要描述我们所经历的,往往像说故事那样开始“从前…”。从1985年到2017年,我们看到了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羡慕你们、嫉妒你们,但不“恨”。


面对带着“学位”即将迈出校门的你们,我们感叹“年轻真好”。年轻一代有年轻一代的责任和义务。每个时代都会造就属于那个时代的精英人物。走出校门我们将面临机遇、挑战和诱惑。大家可千万别走出校门就“迷失”自我、自废“武功”!作为过来之人,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1. 借用胡适先生的话:要努力做个不受人惑的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抛弃求知的欲望和人生的理想。爱惜自己的“羽毛”。当我们将自己看成“无价之宝”时,身外的诱惑就会减弱。我们没有理由堕落。


2.“时间就是生命”。作为当年医学院毕业的学生,我们的理想是当一名白求恩式的、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的好大夫。其实对每个人来讲,时间就是生命啊。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在珍惜时间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作为学过医的人,我们更知道生命的脆弱。


3.保持“空杯之心”。复旦大学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从这个高平台走出去,将是我们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走出校门后,我们要以“空杯之心”向周围的人学习,眼界要高一点,视野半径要大一点。有了“空杯之心”,我们发展的前途无量。


4.不要继续做“学霸”。世上有各种各样的学习途径和方法,每个人的学习模式是不可copy的。Be yourself 就好了。要做到比所有人都强而称“霸”,太累了,总有人在某个方面比你这个“霸”还强。希望无论我们走到哪,应该向我们的祖国学习,做强而不称霸。


5.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复旦大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和我们医学院的“正谊明道”一脉相承。我们复旦大学的学风是严谨,复旦大学不是一个盛产“水军”的学校。我们的国家已发展到必须做实事的阶段,希望大家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在赚“银子”的同时,多多积攒点“沉淀”。你们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的成绩,哪怕是一点点成绩,学弟、学妹和学长们以及我们的导师们会为你们骄傲,复旦大学也以你们为自豪。


摄影:唐燕飞 胡萍 郭斌 徐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