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科研 快乐生活 | 校友李永舫在在复旦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杨媛媛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1078

各位老师、各位研究生同学、各位研究生亲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热烈祝贺各位研究生同学顺利毕业并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今天我非常高兴也感到非常荣幸能作为校友代表参加复旦大学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我1986年在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生毕业,我的导师是吴浩青院士。读博士生期间吴先生给我安排的研究方向是锂电池正极上电化学嵌入反应的研究,这在当时是电化学领域国际上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之一。


记得当时吴先生亲自带我们做实验,并亲自给我们讲授“电化学动力学”课程,使我学习到了电化学的基础知识并掌握了开展锂电池研究的实验技能,培养和增强了我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在复旦大学受到的教育和培养使我受益终生。值得指出的是,我协助吴先生在授课讲义的基础上编写了《电化学动力学》一书,1998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施普林格出版社联合出版,并于2001台湾科技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版权在台湾出版了这本书的中文繁体版。《电化学动力学》一书已成为国内不少高校和研究单位的研究生教材。我在读博士生期间的研究成果“锂电池电极反应机理-电化学嵌入反应的研究”、198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吴浩青院士排名第一,我排名第二)。在这里我要向我的老师已故吴浩青先生以及指导和帮助过我的复旦大学的老师和领导表示深深地感谢!这里我想顺便提一下,我们现在天天使用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都离不开锂离子电池,而锂离子电池是日本索尼公司1990年提出的电池概念,其中正极和负极都涉及到锂离子的电化学嵌入反应。


其实,我们复旦大学吴浩青先生领导的研究团队早在1980年代初就开始了锂电池电化学嵌入反应的研究,我们当时对锂在各种氧化物(包括现在常用的锂钴氧和锂锰氧正极材料对应的氧化钴和氧化锰)、硫化物以及石墨电极(现在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中的电化学嵌入反应都进行了研究。很可惜我们没有提出用石墨做负极的锂离子电池的概念,错失了我们复旦大学发明锂离子电池的良机。我本人作为一位参与者也感到非常遗憾!后来我常常用此事提醒自己,在研究工作中要注意突破固有思维模式、拓展思维空间,要大胆提出创新性想法,获取创新性研究成果。


我是属于六六届高中毕业、后来上山下乡、七七级读大学的一批人。我的同龄人聚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感叹生不逢时和命苦。我出生在解放战争时期的1948年;10~15岁正长身体时处于我们国家的生活困难时期挨过饿;18岁高中毕业正求知识时失了学;1977年恢复高考时给了机会但是在录取分数上受到严格限制(当年河南老三届考生的录取分数线要比年轻考生高100分,而那一年高考满分只有400分。只有极少数考试成绩特别突出者才能上重点大学);开始读大学时年龄已近30岁,比在座的毕业研究生们的年龄还要大;工作之后各种人才政策也都成了被忽略的一代(1994年设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时刚刚过45岁)。看到你们赶上现在的美好时代非常羡慕。


我现在经常给年轻人讲我的人生和科研感悟。我的人生感悟包括“人生苦乐相伴,有苦也有甜”、“待人以诚,多替别人着想,心胸宽,不计较”、“认真助人成功”、“天道酬勤”等。其中最深刻的感悟是“天道酬勤”,就是不论你做什么工作,只要你努力了,好运就会向你倾斜。我自从上大学之后,学习和工作一直比较努力,直到现在我每天在办公室工作的时间都会超过11个小时,所以我感到自己比较走运。我的科研感悟是“快乐科研”,“集中一个研究方向做出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希望我的这些感悟能与在座的研究生们分享,在你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生活上能够快乐向上、与人交往上待人以诚、工作上勤奋认真。


祝愿大家梦想成真、将来都能成为我们国家的栋梁之材!同时也祝愿复旦大学在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培养出更多出类拔萃的人才!


摄影:唐燕飞 胡萍 郭斌 徐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