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与“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赴杨浦滨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402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102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与“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杨浦滨江工业旧址路线,了解近年来杨浦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在行走中学习

         本次主题党日以行走的党课形式,全体党员沿着杨浦滨江5.5公里公共空间岸线,从上海船厂开始漫步杨浦百年的工业长廊,一路参观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地标、水厂栈桥、雨水花园、“绿之丘”等公共设施,详细了解了滨江工业遗存的历史和现状,在行走中感受杨浦滨江的发展变化,聆听杨浦滨江工作人员关于百年滨江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华丽转型为“生活秀带”的历史故事及深刻意义。


       

        在杨树浦驿站党员之家“人人屋”,党员同志们体验了先进的电子沙盘、党建教育、社区红十字等一体化服务设施,深切体会到“超大城市管理中花更多绣花般的功夫”。党员们结合讲解通过智能交互技术了解杨浦“三个百年”发展中传承的城市文脉和红色精神,线上线下感受“浦江巨变”,同时也学习了滨江党建的惠民为民举措;通过多处互动体验,感受了工业遗存至今塑造的独特风景线,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科学内涵,感悟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主人、改革开放是中国破浪前行的必行之路、党的领导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在实践中感悟

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主题党日真切地感悟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研工部党支部书记 罗英华杨浦滨江是上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见证上海百年工业文明的历史沧桑,又彰显新时代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在这里,新与旧,历史与当下,人文与自然完美融合追寻红色足迹,让人感慨万千。学四史,守初心,“四史”学习教育要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就应该可感可触可近。研究生“四史”学习教育,也要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和趣味性,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传播力,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研工部党支部副书记 蒋蕾:杨浦滨江浓缩了百年的城市工业记忆和红色工运的革命斗争史,滨江各党群服务站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将旅游文化与红色底蕴相结合,形成了党建、历史和人文相融合的特色滨江党建文化。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重温杨浦工运的历史,回望过去的峥嵘岁月,从历史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深刻理解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更加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共同创建美好明天的信心。

        研工部党支部党员 李论: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杨浦滨江示范段,了解了杨浦工业的变迁,身亲其境地感受了杨浦滨江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改造后的杨浦滨江“向史而新”,从工业“锈带”变身为生活“秀带”,成为了附近市民的休闲去处,更是“世界的会客厅”。滨江公共空间保留了百年工业遗存,复原原生生态,激发了城市活力,还江于民,真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展现了历史的厚度和城市的温度。

        研工部党支部党员 王晋:“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杨浦滨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理念的深切体现,也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充分利用环境资源、空间资源提升物质文化生活的生动体现。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切实有效地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这座城市就会更加具有生机和活力。

         研工部党支部党员 蒋梦莹从纱厂厂房到休闲咖啡馆,从零件钢管到特色路灯,从工业码头到休闲步道,这华丽变身是人民对幸福生活的需求,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我们身临其境,全感官地沉浸在这百年江风之中,“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城市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积极投身城市发展建设,发挥主人翁精神,有序参与城市治理,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书记 唐荣堂:杨浦滨江的变迁是近代以来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有屈辱、有艰辛、有奋斗、有创造、有激情、有荣耀。实地的参访学习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的艰辛,感受到一套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的重要,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新的历史方位。传统工业城市也要以新思维、新战略实现新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指引下,我们要主动、积极作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党员、副队长 许亚云: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杨浦滨江承载着百年红色记忆,是我们学习“四史”、汲取成长力量的“红色基因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作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们定会努力讲好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地跑好建党百年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