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 | 完善研究生资助体系,全方位实现资助育人

发布者:蒋蕾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1588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为鼓励研究生潜心向学,复旦大学完善了包括奖、勤、贷、助、补以及医疗帮困等的研究生奖助体系,不仅为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提供了经济保障,也努力通过资助更好地实现育人功能。

完善全方位研究生资助体系

    复旦大学研究生的奖助体系,主要包括奖、勤、贷、助、补以及医疗帮困。奖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学年学业奖学金、优秀博士候选人奖学金、相辉奖学金、社会冠名奖学金等奖学金,一般每学年评选一次。勤主要包括助教、助管、助研以及研究生担任学生工作辅导员和党政工作岗位。贷主要指研究生贷款,主要包括学源地贷款和生源地贷款。助包括校外助学金以及“泛海学者”奖助学金和“复旦-泛海”海外交流奖助学金。补主要包括应急基金,由学校出资设立,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或因家庭变故急需经济帮扶的研究生。每年冬季学校都会安排对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冬季送温暖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送上学校的关怀。

探索研究生助管工作新方式

    复旦大学积极探索研究生助管工作新方式、新方法,将研究生助管工作作为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抓手,优化岗位设置,注重过程管理,完善考核评价,努力提升研究生助管工作的育人实效。学校建立了研究生助管设岗测算机制,形成每学年超过2000名的研究生助管规模。设立研究生助管核心团队指导学生组织工作,提升学生组织的活动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学校注重对研究生助管能力建设,着眼提升研究生助管队伍工作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构建起多校区、多时段、多批次的助管队伍培训体系。主动搜集和宣传助管在工作中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挖掘和提炼助管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搭建朋辈教育平台。完善研究生助管的评价体系,建立研究生助管考核机制,探索研究生助管工作表现与研究生奖助体系相衔接。


学期

课程

2015春季学期

机关助管工作技巧

Office办公系统使用技巧

摄影技巧及图片欣赏

探秘PPT——PPT技巧面面观

拔网线、理生活、提效率——大学生时间管理

好人缘、好人脉、好人气——人际交往的艺术

2015秋季学期

校园信息资源的使用

Office办公系统使用技巧

好人缘、好人脉、好人气——人际交往的艺术

电脑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及基本维护知识

PPT应用技巧

PS应用技巧

新闻稿写作技巧

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

摄影培训(系列4场)

学习·超越·团结(团训)

2016春季学期

PPT&PS技巧

电脑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及基本维护知识

Excel使用技巧

新闻摄影的拍摄技巧

通讯稿的写作技巧

2016秋季学期

校园信息资源的使用

复旦校史与复旦精神

PPT使用技巧

好人缘、好人脉、好人气——人际交往的艺术

Excel的使用技巧

电脑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及基本维护知识

2017春季学期

创新领导力——构建你的个人影响

摄影技巧:用镜头记录美好瞬间

Excel使用技巧

PPT使用技巧

2017秋季学期

PPT使用技巧

Excel使用技巧

复旦校史与复旦精神

Photoshop应用与数据可视化

摄影技巧:用镜头记录美好瞬间

校园信息资源的使用

近年来研究生助管培训课程

具有防伪功能的中英文双语优秀助管荣誉证书


拓展优秀毕业生评选的新导向

    近年来,复旦大学探索拓展研究生奖助政策育人导向。学校以优秀毕业生评选为工作切入点,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评审优秀毕业研究生的上位法规则,针对近年来赴西部、基层、重点单位就业研究生较多的院系给予一定的优秀毕业生奖励名额,逐步调整奖助的就业导向。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研究生越多,比例越高,院系获得的优秀毕业生“奖励名额”就越多,从而有效激励院系鼓励更多地研究生到国家需要的岗位就业。学校根据国家就业导向的要求,不断地调整奖励名单,逐步形成了包括国防科工单位,211高校、世界一流高校、西部、基层单位等在内的就业引导单位名单,持续推进奖助政策对就业引导支持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搭建研究生助学成长新平台

    2014年,学校成立了以获助研究生为主体的研究生助学公益社团——复旦大学烛心社,以感恩回馈为宗旨,传播公益理念,促进经济困难研究生成长。目前,烛心社已被打造成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成长家园,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团队建设、举办公益课堂等活动提升研究生的个人能力。


    烛心社在校内外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展示复旦人的爱心与公益心。2015-2017年暑假连续三年开展 “为中国而读,为支教而行——烛心社暑期大型公益实践活动”,2015年暑期的读书执教夏令营支教项目获得“复旦大学2015年度研究生优秀暑期实践项目”和“上海市2015年度优秀暑期实践项目”。烛心社在校内开展后勤工友读书会活动,帮助后勤青年职工的教育发展;策划实施“烛心复旦——研究生自我提升训练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以促进新生自我成长;社团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成长家园,连续荣获复旦大学五星级社团称号,2016年获得复旦大学优秀学生集体标兵荣誉称号。

烛心社在云南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开辟研究生资助育人新领域

组织研究生赴港交流

    学校积极探索开展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海外交流资助工作,助力提高研究生的国际化水平。2013年起,复旦大学与香港大学的合作,每年选派20余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赴香港大学进行为期10天左右的交流。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赴港交流成为开拓经济困难研究生视野,增长见识的品牌项目。

    学校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资助,2016年泛海公益基金向我校捐赠1000万人民币资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根据捐赠协议精神设立“复旦-泛海”海外交流资助项目,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出国交流,通过公平公正的申报、选拔和评审,通过给予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合适的经济资助,支持他们赴海外交流,使他们和其他同学一样有能力出国交流,拓宽视野,实现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