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0年秋季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暨研究生团校举行

发布者:王书宜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1388


1115日,复旦大学2020年秋季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暨研究生团校在邯郸校区开班。本次培训班通过主题报告专题分享分组讨论素拓活动等形式4个班次面向在校研究生团学骨干开展。本次培训班参训对象涵盖院系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社团社长、研究生委员会委员以及研究生新生骨干,参训学员规模200余人。

15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光华楼东辅楼202吴文政报告厅举行。培训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罗英华老师作开班动员,她强调研究生骨干特别是青年党员骨干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能够带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老师题为改革创新 勇立潮头——上海改革开放历程回望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将上海改革开放分为负重前行、蓄势待发”、“勇立潮头、成就发展奇迹”、“砥砺奋进、再上新台阶三个阶段,以详尽的史实讲述了上海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并指出未来上海在新征程中肩负着新使命,更要坚定初心,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久久为功严主任鼓励在座研究生骨干要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心有志气富有朝气,锻炼本领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随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老师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基点,系统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创新内涵以及其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结合科技经济理论的发展及其在中国的实践,指出更好地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校团委副书记王睿出席仪式。


当天下午,分班培训课程在邯郸校区第六教学楼各教室、南区篮球场有序开展。

在秋季1班院系研究生会主席班中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纪磊、同济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刘悦、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林聪泳分享了各校研会经验。在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就研究生团学组织校院学术论坛举办经验分享与合作模式创新媒体矩阵宣传方式、加强文化思想引领内容等主题展开讨论

在秋季2班社团社长班的培训中,校研究生团工委社团部部长孔亚伟同学作以“社团管理与服务”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社团部和现有社团的基本情况并对研究生社团工作进行了回顾。地方发展研究促进会王震同学、友声民乐社闫馨衡同学、烛心社吴家琦同学、复旦大学新媒体中心白若怡同学从社团发展的各方面做了分享。随后,学员们分小组聚焦研究生社团文化育人成效、社团骨干队伍建设、社团高质量品牌活动构建等议题展开讨论。

秋季3班研究生委员培训班邀请了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博士王冰同学与研究生委员们分享了提案设计与调研的经验。王冰同学分享了调研的基本思路框架设计与科学方法并介绍了提案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的解决办法。学员们通过分组讨论形式,就校园各校区的教育教学、成长成才、生活服务、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形成提案。

秋季4班则由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构成。素拓活动在南区篮球场举行。在热身和破冰环节之后,参与素拓的学员共分为十个队伍,并各自确定了队长、队名、口号、队旗和队形,通过同心鼓和移动高尔夫两个游戏项目,团队内部成员很快建立起默契,学员们也在游戏中收获了友谊和快乐。

据悉,此次培训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指导,校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会主办。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暨研究生团校是研究生团学骨干培养的重要阵地,通过理论报告、技能培训、专题研讨、参访实践、素拓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引导研究生团学骨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学校研究生工作和研究生团学组织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通讯 | 张潇丹 刘杰永 刘杰 叶书迪 郑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