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红帆训练营”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

发布者:王书宜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037

         1124日下午,复旦大学第十八期“红帆训练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仪式在线上举行。来自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30余位新任党支部书记在经过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后顺利结业,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罗英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出席仪式。

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孙冰心简要回顾了本次训练营的培训工作。本次训练营在课程体系设计和培养模式上注重实务实践、实效课程体系中涵盖了“四史”理论学习、党建实务讲解、党建案例分享、实践参访、组织生活设计与实施、座谈交流等多元内容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引领新任党支部书记们了解党建工作布局,提升党务工作能力,特别是在如何开展好组织生活、组织好实践服务等方面为学员提供了指引,而组员之间的研讨以及高年级党支部书记的经验分享更是进一步为学员们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借鉴。


学员围绕如何开展好组织生活进行研讨


实践参访

结业仪式上,五位学员代表结合培训思考分享了他们开展日常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科硕党支部书记刘畅刘畅发言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科硕党支部书记刘畅结合自己作为教师兼职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在开展谈心谈话等方面的体会,“目前谈了三十位同学,每位同学的谈话都在一个半小时以上。对党员同学先谈思想,充分调动积极性,尤其是非班委、支委的党员同学,更是要发挥带头作用,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有服务意识,关键时刻可以顶上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阮佳琪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阮佳琪以如何组织好理论学习为切入点分享了她的思考,她建议党支部定期做好理论学习计划,在一个时间段内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常态化学习,做好理论学习的前置准备,充分调动支部内外资源,激发支部成员的互动和参与感,保质保量完成理论学习。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桂淅婷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桂淅婷比较了硕博支部的特点和差异,指出面向博士生开展党建工作时,要更加注重发挥支部的引导和服务功能,避免单一填鸭式的灌输,在学习过程中注重针对重点问题的研讨同时灵活用好支部制度,明确支委分工,发挥党小组在日常工作中的能动作用。

优秀学员代表苏敬发同学发言


软件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书记苏敬发发言


软件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书记苏敬发回顾了支部举办的组织生活,从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注重理论研讨、促进知行合一、加强反思总结、扩大学习辐射等角度归纳了开展组织生活的心得,并总结了做好组织生活的“一个中心、两个重点”,即围绕组织生活实效性、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入行这一核心目标,抓好组织生活的全流程把控和党支部的全员参与两个重点。

基础医学院硕士新生党支部副书记戚桂波发言


基础医学院硕士新生党支部副书记戚桂波从医学学科和学生特点出发,就如何优化医学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从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组织成效,立足新生培养阶段特点布局党建工作,依托导师、临床带教老师、学院党委通力合作挖掘资源等三个方面做出了思考。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罗英华总结讲话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罗英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党员学好理论,夯实信仰之基;要加强建设,筑牢支部之基;要服务群众,巩固群众之基理论方向决定行动的方向支部书记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夯实自身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结合支部专业特色,开辟学习新模式,并进一步够辐射到更多的群众同学。支部书记要全面统筹支部建设,打好基础、服务大局,在学校大局中看党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扎实提升党建质量、拓宽党建工作阵地。支部书记要坚持践行群众路线,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通过体制机制建设真正落实党群“1+1”制度,依托实践服务项目切实践行服务初心,在这个过程中,支部书记更要敢于付出、勇于牺牲、乐于服务,时刻牢记支部书记的使命与担当,以更加饱满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和创新中去,让党支部成为研究生心中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