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年度盛典举行 | 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570

1125日,复旦大学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年度盛典在光华楼举行,聚焦过去五年复旦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的积极探索和丰硕成果,同时展望未来,描绘复旦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新蓝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全国20余所研团研会代表以及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研究生社会实践五年回顾视频通过“拓展实践新深度、推动校地新合作、打开宣传新局面、提高管理新能级”四个板块,生动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复旦研究生社会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7年社会实践优秀项目代表先后分享了他们的实践故事和感悟。哲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田博毅就“如何通过基层党建助力脱贫与乡村振兴”做了分享展示,真实地呈现了“通过实践发现真问题,针对真问题提出真方案”的实践理念;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6级博士生张威振进行了“无处安放的秸秆——秸秆焚烧何以屡禁屡烧”的项目展示,富有感染力的表达让观众们加深了对环保理念的理解;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6级硕士生单月关注城市化进程中随迁老人问题,并依托专业优势提出理想的解决方案,同时鼓广大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做到“选题切实、数据真实、研究扎实、服务踏实”;生物医学研究院2016级博士生徐鹏致力于揭开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烛心社严晨介绍了烛心社坚守“为中国而读,为支教而行”的初衷,连续三年开展公益实践的心路历程;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博士生王鹏翔作为基层挂职锻炼的优秀代表介绍了我校东北地区首个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情况。

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中,全校各个院系组织得力,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实践个人和项目成果。为表彰先进,盛典中先后为荣获2017年“杰出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的院系以及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实践表彰结束后,举行了复旦大学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全场观众的倒数声中,复旦大学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当“看需要,悟变化,讲担当”的年度社会实践主题出现在大屏幕时,整场盛典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做了总结讲话。他提出,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要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相结合,与研究生创新教育、研究生教育试点改革相结合,与服务国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工作节点相结合,与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工委工作模式的能级提升相结合。并号召全校各院系、单位、条线都动员起来、团结起来,打造复旦大学研究生实践育人新体系和新能级。

又讯,1125日,“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研讨会”在逸夫科技楼召开,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研究生会主席齐聚一堂,结合本校开展实践育人工作经验,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实效性展开深入探讨,达成了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复旦大学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积极调动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实践育人合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目前,研究生社会实践队伍日渐壮大,实践形式愈加丰富,实践成效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了365天全覆盖,项目调研、挂职锻炼、义务支教、理论宣讲、医疗服务、学习调研六位一体的实践体系。先后组织了近9000人次研究生组建1841个社会实践项目,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探求真知时提升能力、奉献社会,发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过程中的力量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