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进个人丨姚璐:思政不下线,讲述中山人的战「疫」故事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288

       2020 1 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人们的心随着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一同起伏。在这危难关头,天南地北的医务工作者们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

       与此同时,也有一批“守护者”,开展学生工作、凝聚支部力量,坚守在疫情的“大后方”默默奉献。姚璐,就是其中的一员。


        姚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人才工程(二期)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17级科硕班辅导员。于近期获评“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思政不下线,关爱不断线


疫情期间姚璐带领的17级硕士毕业班推出的推送


        疫情的阻隔为团员的聚集、党团工作的开展增了许多阻力,但这并没有难倒姚璐。身为班级党支部书记和中山医院2017级科硕班辅导员的她,克服困难带领支部的党员和学生骨干们组织了多项支部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大家虽然无法面对面相见,但是要尽量做到组织生活不断线。”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到按照学校抗击疫情的要求,在姚璐的带领下,支部的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打破空间的限制,将支部的力量再度凝聚了起来。他们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保证了日常事务,哪怕是每日打卡这件琐屑细微的事情,也能从上到下有序地贯彻。

        与此同时,姚璐所带的2017级科硕班正面临毕业和就业的紧要关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是绝大部分同学依然克服了各种困难,合理规划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值得强调的是,通过这次疫情的考验,医学毕业生们愈加坚定了从医的决心。”

        从如何告别拖延症,到毕业论文写作指南,再到学术论文投稿的建议,姚璐依托支部微信公众号平台为同学们推出了一系列或轻松幽默或干货实用的推送。这大大舒缓了疫情之下同学们的焦虑情绪,最终班里的就业情况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在疫情进入常态化控制后,姚璐还邀请曾前往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向同学们分享经历,让同学们能够“直面”疫情一线,体味医务工作者所面临的救治压力感和专业使命感。“我们中山医院的七个党支部一起学习,共同讲述疫情下党员的担当,讲述中山人的抗疫故事。”

        姚璐所在的党支部是疫情期间中山医院全体党支部的一个缩影,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山医院的党支部活动在疫情期间有条不紊地展开着,“姚璐”的故事也在中山医院的各个党支部上演。


述上医故事,扬抗“疫”精神

姚璐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致敬‘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在这次疫情中整个上医人都在践行‘正谊明道’的院训。”在今年3月份,姚璐以中山医院的朱畴文副院长、钟鸣主任等身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经历为主线,制作了视频《致敬最美逆行者——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

         在紧锣密鼓的抗“疫”工作背景下,她以视频为传播载体,让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光荣事迹走进更多人的视野,“通过这次疫情。同学们都有了一个非常明显的成长,对于医学生肩上救死扶伤的责任更加清晰、更加坚定。”

          这部视频在学生群体中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再次重现了援鄂医疗队英勇逆行,不畏生死的伟大医者情怀。最终该视频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寻找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对于自己获得的荣誉,姚璐谦虚地表示,自己对同学们的引导作用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能浸润在这样有着众多优秀师长和朋辈的环境中,互相学习互相成长。


        身为医学博士研究生的她,在忙碌的学生工作之余还要兼顾自己的学业和科研。此外,疫情期间,她还向亲朋好友普及疫情知识。在谣言纷飞的舆论环境下,姚璐还有她的同事们力所能及地为自己周围的世界打造一种风清气正的氛围——传递前沿声音,推动科学认知,主动担任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和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这次事件对比其他国家的表现,我们国家的执行力以及最后的抗疫效果都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并且在疫情过程中,大家对于整个国家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也更强了。”通过这次疫情,全国上下对党的领导,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更加坚定,姚璐呼吁同学们要树立立志成才、矢志报国的信心和决心。

        “医生的身份能带来荣誉感,但也会有很多挫折,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姚璐希望大家能永葆医学初心。正如她今年对复旦上医新生的寄语:

愿你们牢记学医初心,

始终保持对生命和医学的敬畏,

崇医德、修医术、铸医魂,

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誓言。

愿你们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喜爱,

始终拥有一颗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愿你们广阔医海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永远都是自在如风的白衣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