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研究指导与规范

Guides and Norms of Academic Research

    本课程以硕、博研究生为对象,通过对研究生学术研究全过程的讲解以及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与点评,使研究生能初步学会学术研究,且能掌握学术研究各阶段中可能面临的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问题以及应如何正确地处理此类问题;使研究生能注意与遵循学术规范与道德规范,懂得学术研究中该做的与不该做的,以严守自律底线,不犯错误,以免影响自已学业与未来前程。

    本课程属全新的原理与案例教学类课程,以原理与案例阐明学术研究的基本规则,以原理与案例警示失范行为的严重危害。


教师风采


朱宝荣: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著有30多部论著与教材。在复旦从事教学与科研已40多年,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过各类课程20多门,曾获复旦大学教学优秀成果奖。




刘学礼:复旦大学社科部教授。著有专著与教材10多部。在复旦从事科技哲学、科技伦理学、医学伦理学等教学与科研已20多年,为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过各类公共必修课程与公共选修课程10多门,曾获复旦大学教学优秀成果奖。




杨庆峰:上海大学社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20部专著与教材,是我国科技哲学界知名的年轻学者。从事科学技术学、科学研究方法论、科技伦理学等教学与科研已10多年,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过各类课程10多门,曾获上海大学教学优秀成果奖。




陈敬全: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是国内科技哲学界知名学者。从教已30多年,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过科学方法论、科学技术史、自然辩证法、科技伦理学等各类课程10多门,在相关领域发表著作多部、论文多篇,曾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苏  褀: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办公室副处长、研究员。长期从事上海高校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宣传、教育工作,为上海高校研究生就学术行为规范作过多次报告,熟知国内外案例,具丰富的演讲经验。


    


课程设置

学分1学分学时18学时

上课时间2018.6.8-2018.6.10

选课网址:http://register.fudan.edu.cn/p/publish/show.htmlqueryType=set&searchName=paidInfo.search&projectId=34908


课程助管:

姓名:张明;  学院:哲学学院;  学号:13110160034;  电话:13636600735;  邮箱:13110160034@fudan.edu.cn


课程进度安排:

日期

星期

节次

上课内容

授课教师

6.8

13

学术研究、学术诚信与学术不端

苏祺

6.8

68

如何确定研究课题及其应遵循的学术规范

刘学礼

6.9

13

如何获取数据、事实及其应遵循的学术规范

陈敬全

6.9

68

如何形成学术成果及其应遵循的学术规范

朱宝荣

6.10

13

如何发表学术成果及其应遵循的学术规范

杨庆峰

6.10

68

课程小结与开卷考核

朱宝荣  刘学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