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会是我校全体在校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群众性组织,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相应的工作。是我校一万余名研究生的权益和意见的忠实代表,也是团结组织广大研究生参与各项学术文化活动、增进彼此交流和连接社会与研究生的核心桥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具体指导下,依靠全校研究生开展工作,定期举办学术讲座、社会实践、文化娱乐、体育锻炼等各种活动,为繁荣我校的校园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年一度的相辉节是深受复旦研究生欢迎和社会各界关注的一系列大型学术、文艺、体育、生活、公益活动,以全面贯彻倡扬学术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宗旨和基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则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理论基点,鼓励研究生社会实践与专业相结合,弘扬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闻而近思”的学术传统,突出实践项目的研究性和可拓展性;同时,研究生会还以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为载体,倡导“达,兼济天下;爱,奉献社会”,通过赴上博义务讲解、为西吉捐助活动和与启音学校聋哑儿童爱心牵手等公益活动、爱心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服务社会的机会,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复旦大学研究生“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百姓疾苦”的宽广胸怀。研究生会在党委研工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成为学校和广大研究生沟通和协调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