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研工部部署研究生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蒋蕾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812

    日前,根据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制定活动方案,对研究生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提出具体要求。

    根据学校方案,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机关部门的党员。研究生党员虽然不是领导干部,不在机关部门工作,但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投入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提升对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认识,高扬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基于此,研究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以“树立群众观点 发挥党员作用”为主题,通过加强和改进学习、拓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着力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着力解决在服务和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研究生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分三个层面实施,分别重点开展三个活动。

    研究生党员层面,在自学理论的基础上,做到“三个一”:聆听一堂党课。邀请院系党政领导、优秀党员教职工、专家学者等以“如何树立群众观点,如何发挥党员作用”为主题上一次党课,增强对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认识。撰写一条箴言。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研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学习资料,围绕“增强宗旨意识,争做先进表率”主题,结合听取党课的心得体会,认真思考、总结提炼,撰写一条读书箴言,在支部范围内交流。联系一名非党员同学。党支部牵头,明确每名党员联系一名非党员同学,加强联系、增进沟通,就“党支部和党员如何更好地服务同学成长”听取非党员同学的意见,并将同学意见和个人建议反馈到党支部。

    研究生党支部层面,在组织党员做好学习理论和联系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三个一”: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研究生党员的作用”查找在宗旨意识、联系和服务群众、关心关爱同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支部成员联系非党员同学收集的意见充分讨论,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校内师生或社区群众、弱势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确定一项联系和服务同学的长效机制。结合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对联系和服务同学的长效机制进行研究,将适合本支部服务群众工作的形式、内容固定下来,拓展“一院系一品牌、一支部一项目”的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全校层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开展“明责任 筑梦想”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专题实践系列,支持党支部、党员深入基层群众,访国情、知社情、解民忧,在实践过程中强化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深化主题、拓展内容,继续做好“博士生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的组织推广工作。二是开展“对话同龄人 激发正能量”系列访谈活动。鼓励党支部、党员寻访新时期扎根基层、在生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学习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在研究生中宣传,举行主题座谈会,进一步激励研究生认真思考当代青年所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引导他们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国家人民自觉统一起来。三是加大研究生示范群体建设力度。宣传推广示范党支部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为重点,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在班级建设、园区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联系同学、服务同学的作用;宣传展示“2013年研究生优秀党员”事迹,辐射带动全体研究生党员树立群众观点,激发服务群众的热情。

    研究生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增进研究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价值认同和责任认同;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党支部活力;与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员投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事业的自觉意识。

    为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理论学习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党委研工部近期还专门编发了《组织生活参考》(第七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明确阐述了活动背景、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形式和要求,并选编了习近平、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由来》、《党的群众路线基本观点》、《群众史观与唯物史观》、《复旦大学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等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