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社团基本情况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31浏览次数:5566

(一)社团类型

    复旦大学研究生群体中活跃着三大类型24个学生社团,它们分别是:

    实践类(9个):科技创业协会,IBM俱乐部,英才协会,客齐集,复旦大学研究生演讲协会,GOOGLECAMP,复旦大学学生科技教育交流协会(TECC),网络交流协会,金程世博高校拓展联盟;

    学术类(5个):赛灵思学生俱乐部,禅学社,SHARE协会,复旦大学美国研究学生联络会,法律硕士协会;

    文体类(7个):杨式太极协会,交谊舞协,梅花桩武术协会,跆拳道协会,瑜伽协会,研究生剧社,剑道社;

    另有3个综合类社团:IT协会致力于实践兼学术社团的打造,复旦华夏文化社团和国风古典学术文化社团则是包容文体兼学术的研究生社团。



(二)社团活动

    怀着共同的兴趣和梦想,社团成员们聚到了一起,在复旦大学研究生的舞台上挥洒着属于自己的多彩人生。研究生社团现共有社团成员1000余人,开展极具研究生特色的社团活动,活动影响范围涉及整个复旦大学研究生甚至复旦大学所有学生群体:

他们热心公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TECC自社团成立以来一直进行西部支教活动,以技术和英文教育为核心,整合学校和社会的教育资源和资金支持,使西部支教高效、系统化,帮助消除技术发达和落后地区之间的数字化鸿沟,至今已经坚持了三年,08年又与世博局合作举办公益创意大赛,在公益路上跋涉不息;禅学社本学期推出慈济环保项目,提倡、实践垃圾分类,吸引全校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GoogleCamp多次承办谷歌公司策划的公益性项目,同时自己也不定期策划公益项目实施。

    他们潜心学术,努力发展多样文化。

    如禅学社除进行日常禅学研讨之外,还定期组织深入寺庙与高僧交流,加深禅学修养,华夏文化社定期举办各种传播古典汉学文化的活动,提升汉学修养,国风古典学术文化社则以学术、艺术为立足之两极,贴近时代对于古典文化的需求和要求,敦促研究生学以致用、身体力行举办了多次学术沙龙,如“《红楼梦》古典沙龙”、“当学术遇到易于派”国学论坛,碰撞出思考的火花。

    他们多才多艺,致力丰富多彩生活。

    研究生剧社坚持日常排练,每学期都奉献多出经典戏剧,提高戏剧艺术水平,杨式太极协会、跆拳道协会和瑜珈协会每个星期都举办日常训练,以高水平的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华夏文化社每逢传统节日都会举行相关的古代仪式,增进对古代民俗文化的了解,交谊舞协每个学期都开设多次交谊舞培训,在笑声中展现舞姿,增进交流,国风古典学术文化社则长期开展越剧日常教学活动,增强传统戏剧艺术素养,同时推出SMG非常有戏复旦学堂风雅《梁祝》汇报演出,获得热烈反响。

    他们学以致用,积极面向社会实践。

    复旦大学科技创业协会以在创业者和社会之间搭建商务合作的专业交流平台、信息平台以及辅助平台,推进各类科技产品、创新创意产业化开发为己任,多年来,科创协会与众多知名高校、优秀企业和各类事业单位等合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起广泛的联系网络渠道,积累了深厚的创业推广经验;复旦大学网络交流协会借助于网络,但不局限于网络,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优势,致力于为全体复旦人的交流、学习和就业提供便利。社团以促进交流,加深理解,共同进步为宗旨,通过公开讲座、外出实践以及借助网络开展活动,搭建校友与在校学生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使参与同学有更多机会充分获取网络资源,促进人际交流和联络。

    相对于本科生社团,复旦大学研究生社团走着“少而精”的道路,致力于“精品社团”的打造,充分发挥了研究生的优势,体现了社团人文底蕴深厚、理论修养高深、实践能力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