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相辉节开幕---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外红色经典音乐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14浏览次数:207

 

     12月2日晚,由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会主办的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复旦大学第十四届“相辉节”在枫林校区举行开幕式。

     简短的开幕式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应邀为到场师生演出中外红色经典音乐会。音乐会以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为主题,分为中国经典作品和外国经典作品两个部分。开场部分以混声合唱的形式演绎了毛泽东同志所作的三首词《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和《沁园春•雪》,雄壮高亢的节拍深深感染了全场观众。随后,《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游击队之歌》、《江山》等一首首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点燃了在场师生的热情,艺术家们美妙的和声和时而转换的节奏赋予红色经典曲目以震撼的视听美感和恢宏的气势。音乐会的气氛在混声小组合唱俄罗斯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时达到了顶峰。

     相辉节原名“南区人节”,创始于1990年,因当时我校研究生全部居住在南区而得名,每年一届,每届历时一个多月。2000年两校合并后,改为“相辉节”,一方面寓意两校融合后新的复旦人携手共创新的辉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纪念复旦的两位老校长马相伯和李登辉先生,表明新时代的复旦研究生必将继承先贤遗志、弘扬学校传统,将自己的青春才华贡献于国家和全社会。今天已经走到第十四个年头。

     本届相辉节的主题为“燕曦筑梦,研途相辉”。“梦”曾被评选为2012年的中国年度汉字。关于“梦想”的言说在2013年继续升温,从一个国家、民族实现复兴的梦想,到一个城市、地区实现转型发展的梦想,具体到每一个个体追求幸福的梦想。每个人小小的梦想,汇聚起来就是全中国大大的梦想。青年正值追梦的年华,青年时期也正是为梦想而努力奋斗与拼搏的阶段。“燕曦筑梦,研途相辉”,寓意全体复旦研究生在从事钻研科研学术的征途上,携手青春,共创未来。

     本届相辉节的主要活动分为学术、文艺、体育、公益等板块。学术板块将举行多场“相辉讲堂”、“枫雅讲坛”(面向枫林校区研究生)和“博士生学术论坛”,文艺板块包括“研究生社团文化嘉年华”、“研究生十大歌手比赛”和ECHO合唱团专场演出等,体育板块包括研究生“院系杯”篮球和乒乓球联赛;公益板块包括“相辉儿童希望基金”、儿科医院“阳光小屋”系列活动和“永平扶梦”支教图片展。不少活动已在前期陆续展开,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内将吸引更多研究生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