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周峰: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用专业知识回报社会的医学选调生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80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我们亲切的学长学姐,是复旦大学优秀的毕业生,更是在这次战“疫”中筑牢基层防线的先锋战士。让我们一起听听选调生的声音,看看他们在抗击疫情中的身影。

周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博士毕业生2017陕西省选调生 ,现挂职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大年初一,农历新年才刚刚开始,他收到了单位动员后,没有丝毫犹豫,就抢购了返程车票,从上海的家中回到了宝鸡,坚守在防疫攻坚的第一线。

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用专业知识回报社会

毕业前是医学生,毕业后是选调生,看似跨度有点大的两个身份,但是周峰认为,其宗旨都是服务人民群众,帮助大家抵御疾病,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他说:“有了医学专业的背景,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让我在这场战‘疫’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疫情发生之前,他主要负责医疗合作与卫生科技工作,在母校复旦大学的支持下,宝鸡累计将73名妇产、儿科骨干医师送往附属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进修培训,分子病毒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的蔡启良教授也在宝鸡开设了专家工作站。

医学生在选调生群体中相对比例较少。周峰说,站在这个重要时间点上,作为复旦的医学生,自己更应该挺身而出。自己现在所做的,只是本职工作而已,更多的敬意和尊重应该留给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

126日周峰便从上海返回宝鸡,27日便与省疾控中心专家前往凤翔、扶风两个有确诊病例的区县疾控中心和集中医学观察点现场,并对宝鸡市位于天王镇的市级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了调研,了解基层防护工作中薄弱的地方,调查一线防控需要的资源和需求。

同时,结合自己在校期间曾在分子病毒实验室的学习经历,提出一些专业化的建议:包括对于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的合理设计区分,特别是隔离人员就餐、卫生间问题进行咨询建议,对于实验室标本的检测如何做好生物安全防护,样本检测结果的解读和技术问题都一一作了说明。

回到宝鸡市后,周峰隔日前往收治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查阅患者每日的病史病历、体温单、化验单、检查结果和医嘱单,了解患者的治疗进程,咨询相关专家的建议,力争患者获得最全面的诊疗建议。

防疫攻坚工作有序进行,疫情防控一丝不苟

宝鸡市目前有13个确诊病例,其中7例患者是来自同一农村的聚集性疫情,适逢新春佳节,人员来往密集,家庭成员之间若有患者则可能造成集体传播的风险。其余6例患者为散发、输入性案例。宝鸡市目前共有三区九县约380万居民,与省会城市西安以及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相比,城市人口密度小,人口流动性相对较低,与湖北省有一定的距离并且交通往来相对较少,这是宝鸡市目前输入性病例呈散发的原因。

另外,在疫情开始的初期,宝鸡市就提前启动了很多预防性的工作:设立集中医学观察点、所有医疗机构设立三通道、排查湖北来宝人员和加强社区基层的防控能力。每天将数据进行汇总整理,第一时间对确诊、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力争将风险控制在最小。

每天政府公开的数据看似是简单的一个数字,但是在这每一个数字背后,隐藏了工作人员无数的经历和心血,每一个确诊和疑似的患者,他们近期的行踪、接触的人群、去过的地点,都要被一一排查,同时可能还需要与社区、交通、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一同协作,事无巨细地绘制出患者的流行病学树状图

虽然现在防疫工作压力大、任务多、难度复杂,但是也有让人欣慰的时间。经过医务工作者的悉心治疗,目前13名确诊患者中已有5人出院,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和士气,同时每次将疑似病例排除,大家都会松一口气,期待病人能够早日康复。

信心不灭,未来可期,坚信一切都会好的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周峰认为作为医学生要“学好本事,摆好心态”。他鼓励当前在校的复旦学子们好好学习。“尤其是医学院的同学们,你今天学的知识,将来一定会用得上,也许在学习的时候没有感觉,但是在工作的时候你会不经意发现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到许许多多的人,那种感觉真好。”在一线工作,也需要摆好心态,协商合作,大家一起加油努力,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而奋斗,这样的青春才是最值得回忆的。

作为奋战的前线战士,周峰贴心地提醒后方的大家:相信科学,做好防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常洗手,勤通风,保护好自己就是平凡的我们所能做的。疫情迟早会在大家的努力下过去,大家要听从政府的安排,听从专家的建议,相信科学,相信自己,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