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旗领航成长路 红帆振奋党员心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16-08-26浏览次数:952

党旗领航成长路 红帆振奋党员心

——复旦大学研究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党支部书记的朋友圈是什么样的?6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近200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济济一堂,与四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老书记”一起,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开展、青年群体党建工作的特点和难点等问题展开交流。这场别开生面的“红帆”论坛,是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怎样借好中央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东风,进一步夯实研究生党建工作基础鼓帆前行,是开展好此次集中教育活动的关键。几个月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动谋划,加强结合,狠抓落实,在“学”字上做文章,在“做”字上下功夫,以学带做,以做促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注重整合现有工作优势,全面从严落实两学一做活动要求,着力建设好一批接地气、有活力、重实效的党建品牌项目。《研究生组织生活参考》每月为全校研究生党支部提供详细的工作指导,将两学一做工作要求细化融入到研究生党建日常工作中。第二届研究生组织生活案例大赛有来自39个院系、单位的129个案例报名参赛,经过预审、初审、现场观摩、终审答辩等各个环节,及时总结归纳组织生活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并向支部反馈意见,最终评选出22优秀案例,培养了一批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两学一做组织生活范例。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即将进入第十个年头,本学期评选出30个中期创建优秀支部,有力带动全校研究生党支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红帆”论坛、“红帆”训练营等“红帆”系列成长平台初见规模,已成为研究生党员骨干最重要的“朋友圈”,为研究生党建工作培养了一支优秀的支部带头人和党建骨干队伍。博士生讲师团结合两学一做主题量身定制一批精品党课,深入校内外基层,本学期开展讲座147场,“中国道路”主题宣讲活动广受好评。满天星志愿服务与园区实践岗等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本学期30个支部与杨浦区各社区进行对接,将研究生志愿服务与区域党建需求紧密结合,成为研究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己惠人、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瞄准问题,对症下药,积极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两学一做能否落在实处,关键还在切准脉、用好药,结合探索一些新办法、创新一些新举措,着力解决好研究生党员群体中存在的一些老问题。新上线的研究生党建综合平台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打通了全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格局。依托组织生活管理系统,校院两个层面已经实现对党支部工作进行实时督查指导,各项党建工作要求也依托记录系统要求做到了细化与量化,每月出台研究生党建综合平台督查报告,通过“复旦研究生”公共微信号发布督查数据,组织管理不再是简单的例行检查和后期总结,更加注重过程指导和交流展示,确保了校院两级对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抓得住、管得好、有实效。发展党员工作是近年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难题之一。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了“90后谈入党动机征文”系列活动,针对“90后”爱谈“情怀”的特点,以讨论促思考,在研究生群体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征文先后在《解放日报》、复旦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复旦研究生微信平台等发表。针对党员群体中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不强等老问题,探索研究生网上民主评议等载体,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敦促党员主动接受监督、查摆问题、发挥作用。

    两学一做重在基层重在党员。活动开展以来,复旦大学各院系学生党总支结合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精心部署,认真实施,在校园里营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精心动员部署。所有单位均已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了中央和学校相关精神,结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下发的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安排,指导党支部制定好工作计划。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院系已逐条完成了上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工作中的规定动作,七一主题党日、民主评议、专题党课等工作正有序展开。

    扎实开展学习。各院系在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组织党员进行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学习手段,丰富学习载体,将集中党课学习与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相结合,注重运用网络课堂、微信平台、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形式,努力为学生党员创造优质学习条件。数学学院、高分子科学系、外文学院等多家单位党委书记亲自为学生党员上专题党课并做部署动员。不少院系还邀请有影响力的党员专家联系实际为学生党员讲授党课,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邀请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等三位专家结合“国际视野下的中国道路与前景”等主题为全院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展开主题演讲;生命学院邀请了原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同志为党员作两学一做专题辅导报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邀请陈光磊、刘根良等五位老教授党员,以“专家讲党课”和“老同志同青年党员座谈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就两学一做专题开展讨论。同时在本院系学生党总支的指导下,各研究生党支部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经典学习将学习教育活动做细做深做实,外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则以“外国语驱动两学,娘子军践行一做”为主题的开展学习活动,学习总书记谈理想信念,探讨如何“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基础医学院、先进材料实验室、公共卫生学院、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党员们则以开展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学习效果,确保学习内容入脑入心。华山医院组织党支部书记利用每天下班后的时间轮流主讲党员公开课,并开展华山医院优秀微党课宣讲评选活动。

    有效组织落实。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着力提升学习效果的同时,各院系学生党总支注重专业特色与工作结合,指导党支部开展好各类活动,及时督导检验学习效果,确保两学一做活动成效。引导党员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亮旗帜、亮身份、树形象,贯彻落实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带头在生活园区、实验室内落实“党员挂牌”和“支部承诺”制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党员们发挥专业特长在北苑生活园区积极宣传低碳生活理念,部分理工科院系研究生党员还结合实验室安全教育展开了隐患排查和知识普及等工作。组织党员亮旗帜进社区做服务,管理学院结合“勇担先锋”主题座谈会推动管理学院学生党员五角场街道志愿服务岗建设,放射医疗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以“正视辐射,善用科技,绿色生活”的主题,在共建社区开展防辐射科普宣讲,生物医学研究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则用一个月的时间,连续走访闵行区虹梅敬老院、徐汇区社会福利院等四个敬老院开展陪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