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研讨会 (华东片区)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者:杨媛媛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631

6月30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研讨会(华东片区)在复旦大学召开。来自华东片区部分高校研究生工作部门的17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华东片区研讨会现场

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殷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全体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

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陈殷华致欢迎辞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秘书长张颖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目前各高校的研究生工作在体例机制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通过交流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探索本校的工作方法提供很好的思路启发,无论是对研究生人才的培养,还是对学校的发展建设,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秘书长

张颖发表讲话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应邀为会议作辅导报告,专题解读新颁布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他由案说法,从大量高校真实案例的总结分析出发,细致全面地解读了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包括:入学三个月内的学生学籍,学生学业成绩档案记录,学生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创新创业等折算学分问题,学生学位证书管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校奖惩评价程序正义,高校惩处决定的合法性审查,以及学生权益保护与救济等具体问题。专题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大家不时就其中涉及的一些行政和法律问题展开讨论。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

王磊作专题辅导报告


当天下午,研讨会围绕着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思路举措、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如何应对新修定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研究生奖助体系建设改革这三个主题进行。


陈殷华介绍了复旦大学研究生工作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方面的思路举措,介绍了在党建育人、学术育人、实践育人和队伍建设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教育管理与就业处处长罗逾兰分析了当前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提出实施“激活式管理”,一方面注重和导师形成合力,通过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另一方面努力在校园环境氛围上有所行动,通过队伍建设和手段创新,使得研究生可以全面地参与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


上海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林海霞认为,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无论是在指导性还是操作性上,都更有助于促进核心价值观、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落实,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诚信意识的人才,也有利于保障学生权利,并为转学和转专业打开了通道。她介绍了上海大学在学术道德和诚信档案建立上的探索。


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宝玲围绕研究生奖助体系建设和改革,重点讨论了研究生奖助学金发放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如在奖学金数量众多金额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如何通过统筹安排适当协调地发放奖学金,如何避免工作滞后酿成学生和学校间的矛盾,如何合理设置研究生资助体系的金额差异等。


引导发言常常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张颖在会议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每所高校的研究生工作都有其鲜活的特征、生命力和独到的方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委员会将探索建立共享平台,让高校研究生工作部门分享各自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上的做法经验,为进一步提升全国高校研究生工作水平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