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讲师团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团进行第六次集体备课

发布者:王梦飞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424

1110日中午,博士生讲师团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团第六次集体备课会在哲学学院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备课会。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为博讲团主题宣讲团队授旗并寄语博士生讲师团,一是学研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年轻的讲师们深入群众、走出校门,聆听各界群众的声音、接受群众的教育。二是教学相长,教学实践与专业研究相促进。通过宣讲提高教学能力,理论认识更加到位、专业理解更加精深,对课堂是价值引领主渠道的体会也更加深刻。三是知行合一,理论武装与学以致用的过程相统一,扎根中国大地,在社会服务中加深四个“正确认识”;面向青年和群众,亲身参与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既笃志、又笃学,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许书记指出全校已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从学生角度看,主要应把握三点。一是从实际出发,充分把握学生的学习和认知规律,按照“学懂、弄通、做实”分阶段推进,综合运用“听、说、读、写,教、论、赛、用”等各类学习形式,保证学习效果。二是发挥各级的主体作用,学生工作部门、学生党总支(党建核心组)、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全体学生要层层抓落实,厘清责任链条。三是把握新时代的学生特点,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以促用。

备课会上博士生讲师团汇报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课程建设情况和校内宣讲学习安排。博士生讲师团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团从10月初开始组建,来自11个院系的、33名讲师参与了核心课程的建设。讲师团围绕十九大主题宣讲设计了“举旗定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兴党强国”、“风清气正 担当使命”三大课程板块。课程将按照“三步走”推出,先是全面地讲,然后是专题地讲,最后是巩固地讲。各院系也正充分动员,结合各自学科特点,组建团队进行集体备课,重点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品牌课程,丰富和拓展主题宣讲的课程体系。讲师团建立了由专业教师组成的导师团队,参与集体备课并对每位讲师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目前学校已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博士生讲师团将继续发挥传统、发挥优势,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师团计划从11月中旬起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若干批次有较高质量的讲座课程。一是面向全校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宣讲;二是深入校外社区、学校、企业、军营宣讲;三是利用寒假时间赴浙江义乌、云南永平、福建福鼎等地边调研、边宣讲,在基层一线“看需要、悟变化、讲担当”;四是创新宣讲形式,开发视频课程和微党课,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引导。

博讲团讲师代表田博毅、董扣艳、杜玉春分别汇报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备课学习体会。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社政学院博士生杜玉春主分享了参加中宣部理论局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的学习过程,就为什么要宣讲、宣讲什么、如何宣讲、谁来宣讲、宣讲质量等方面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博讲团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团团长、哲学学院博士生田博毅主要谈到当前讲师团在着重解决的三个问题,第一是解决定位的问题,增强政治性,注重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懂与弄通十九大精神。第二是解决宣讲的方法问题,增加宣讲的有效性。第三是解决“从外在的学徒状态到内化的生命实践”的问题,增强讲师的自育,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个人的发展命运结合起来。博讲团新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董扣艳主要谈到了自己在备课中的两点心得体会,第一是作为进行学术研究的博士研究生,首先要明确宣讲是对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主要任务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基层一线。第二是必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联系受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注重解疑释惑,提高宣讲的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谦老师代表指导老师发言。孙老师充分肯定了博讲团近年来的成长和进步,对博士生讲师团如何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给予建议。孙老师鼓励讲师要读懂吃透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搞清楚,掌握透,在这个基础上来宣讲。此外在宣讲过程中要注意对受众对象的细分,面向不同受众做好充分的备课准备,深入宣讲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