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是怎样炼成的|闫林雨:永不言弃,一往无前

发布者:谢袁欣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500


    闫林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2019级博士生,获评2020-2021学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累计参与发表SCI论文三篇,累计影响因子37.5。学生工作成绩突出,曾获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2021年度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2020学年复旦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2018学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锲而不舍,成绩源于坚持


闫林雨是个倔强的姑娘,一旦做出选择,她就会竭尽全力,坚持到底。这一点突出体现在她与科研的“较劲”上。硕士时选择细分方向,闫林雨一了解到脂肪代谢就充满好奇,“觉得这或许与减肥相关”,产生了较大的研究兴趣。在研究中,闫林雨愈发坚定自己投身医疗健康领域的决心,并选择转博,如今已经来到在复旦的第五个年头。

科研就是个反复受挫的过程,闫林雨在实验中大多数时间都在接受打击,但她从未轻言放弃。当低落情绪来袭时,闫林雨会坦然接受它,并通过运动、绘画等方式将其完全释放,之后便会重整旗鼓,不断想办法直至问题解决。

202011月,闫林雨得到一份来自期刊的反馈意见,要求她完善研究中的细胞实验。在那篇投出的文章中,闫林雨设置了2个重复组,期刊要求她增加至3-4组。“由于对之前的实验结果充满信心,我并不觉得困难,预计半个月内就能完成要求。”但让闫林雨没有到的是,细胞房遭遇了大面积污染,实验中的细胞出现了功能衰退甚至死亡等情况,需要补充的实验也迟迟未能成功。

返稿时间一天天迫近,闫林雨的压力越来越大,整个12月她都沉浸在不断失败的巨大阴影下,更换细胞、调整细胞生长环境等都没有得到理想的效果。临近寒假,她面临一个艰难的抉择:放下手头工作,开学返校后再继续完成实验,亦或选择留校,利用实验室空闲的时期对环境进行调整。闫林雨意识到自己必须做出改变,强忍住对家人的思念,她选择独自在校过年。

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陆陆续续回家过年,剩下闫林雨一人开始对细胞房进行全面的熏蒸。过年那几天最是难熬,尤其是看到校园里和街道上的新年装饰,“很想家”,但闫林雨期待用自己的坚持换来新年的希望。天道酬勤,结束为期两周的熏蒸后,细胞房的培养环境得到了改善,闫林雨顺利完成了实验并及时向期刊反馈了稿件。最终这篇文章被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杂志上,闫林雨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论文揭示了脂肪组织中pwwp2b基因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阐明PWWP2B蛋白通过招募并稳定组蛋白去乙酰化酶1HDAC1结合到特定基因转录起始区并负向调节产热过程,为以组蛋白去乙酰化酶复合物为靶点治疗肥胖、糖尿病等代谢疾病提供新思路,该杂志影响因子为16.8

闫林雨在国家奖学金答辩现场


除了自身的坚持,导师潘东宁教授也给闫林雨带来很大影响。潘教授是棕色脂肪代谢研究领域的专家,对实验和研究有着较高要求,同时在指导学生上又十分耐心。一次,闫林雨需要参加学院的学术汇报,尽管已经进行了充分准备,但她还是感到信心不足。潘教授就帮助闫林雨完整地将汇报材料梳理一遍,并手写上各项建议,还进一步提供相关文献给闫林雨参考。闫林雨也喜欢及时与导师进行沟通,分析科研中遇到的各项困难,在讨论中她总是能更快地明晰下一步行动方向。

沉着冷静,真诚铸就信任


进入复旦以来,闫林雨先后担任团支部书记、社团主席、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职务,曾带领基础医学院2019级硕士班获得“复旦大学优秀学生集体”称号。其实刚升上研究生时,闫林雨将专业学习设为生活重心,不打算承担过多的学生工作。但就在任职班级团支部书记的过程中,她突出的组织、沟通能力被辅导员和研工组长发现,她们鼓励闫林雨在学工方面进行更多尝试。老师们的信任给予闫林雨极大的信心,早已打算读博的她参加了人才工程队伍的考核,并最终成功入选。此后闫林雨陆续开展各项工作,其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是担任学生辅导员的经历。作为“最亲近学生的老师”,闫林雨遭遇了不少紧急时刻。

一天中午,闫林雨正在吃午饭,突然收到一位学生的消息,她表示室友突然失联,可能会有危险。刚看到消息时,闫林雨心头一紧,担心和恐惧油然而生,但她很快意识到自己必须马上冷静并行动起来。由于缺乏相关信息,闫林雨迅速联系失联学生的亲友,根据各类线索在脑海中梳理出不同的应急预案。另一边,闫林雨也紧急联系院领导进行报备并及时报警。而这一切只发生在短短十分钟内。所幸的是,失联同学也被及时找到。这之后,闫林雨对辅导员身上的责任有了进一步理解,除了做好此次事件的后续工作外,她也对自己的工作方式进行了全面复盘,要求自己具备更强的应急能力。

基础医学院辅导员队伍合照(闫林雨:一排右二


没过多久,新冠疫情就带来了下一次紧急情况。

2021年的腊八节,闫林雨结束实验室聚餐后回宿舍早早睡下。睡梦中,她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敲门人还高声叫着她的名字。闫林雨匆匆起床,得知附近的肿瘤医院发现一例疑似新冠病例,有不少同学在肿瘤医院参加实习,已经在学校和医院间产生了流动。因此学校决定对枫林校区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并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各班辅导员协助落实。

由于担心同学们不了解情况,突然被宿管敲门会出现恐慌,闫林雨立即穿好衣服快速冲向班级同学的寝室,一户一户轻声提醒,通知同学们有序接受核酸检测即可,不必过分惊慌。这一过程闫林雨几乎是在下意识的情况下完成的,并未感到特别。但事后许多同学向闫林雨表示,她当时的举动十分暖心。

事发紧急,很多同学还没有准备好隔离物资,也来不及处理实验室的细胞或受试老鼠,有些人情绪比较激动,无法接受实验心血付之东流。闫林雨当即对学生一一进行安抚,且由于住楼辅导员可以获批走动的权限,她及时帮助学生拿到实验室中的个人物品、给实验小鼠添粮等。“我希望让学生认识到在危机时刻需以集体利益为先,同时也希望尽力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隔离。”


组织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合照



除了训练自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素养与能力,闫林雨还注重将平时工作做深做实。作为基础医学院2019级新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她以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实践交流等形式,开展全体党员的组织生活20次。其中,组织生活案例学回信传承宣言精神讲奉献践行为人群服务’”入选复旦大学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报道支部成员实践项目同心战役我行动获复旦大学2020年春季社会实践项目优秀实践项目称号。闫林雨还一直担任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的组织委员,她一直秉持党务工作要做到严谨细致的原则。曾独立组织完成5期院系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担任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联系人、负责组织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的日常培训荣获2021年复旦大学两优一先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有条不紊,时间终会回答

如今看来,闫林雨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实际上,平衡科研和学工并不容易。喜欢旅行的她曾去过大江南北,但博士前期,闫林雨一周七天都在忙碌,“这几年我在上海游玩的经历都不如之前短期旅游来得丰富。”渐渐地,闫林雨摸索出一套高效的时间管理方案:每天七点起床到达实验室后,闫林雨就会开始一天的计划,大段时间主要用于完成实验,在等待反应的间歇会处理学生工作。若是当天需要参加较多的学工会议,闫林雨就会把实验排开。在任务较少的时期,闫林雨也会坚持早睡早起的习惯,“早起会让白天可工作的时间大大拉长,饱满的精力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当下,闫林雨来到了博士学习的最后一年,和自己的学生同样身处繁忙的求职季。作为辅导员,她格外重视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一生一册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每位学生平稳渡过毕业季而她自己也刚刚参加了竞争激烈的秋招。在职业规划上,闫林雨也一直遵循早做规划的原则“你需要不断加深自我了解,然后去修正可能的职业规划和方向研究生阶段,她加入了复旦大学强生未来领袖学院社团,组织开展一系列与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相关的活动。确定下自己在医疗健康领域深耕的愿望后,闫林雨选择了转博。

与大多数同学类似,闫林雨也会感到迷茫。她的兴趣较为广泛,也乐于尝试多种岗位,闫林雨认为这有助于拓宽自己的认知,同时她也不断提醒自己要及时反省并加以调整,不致使精力过于分散。而兴趣、能力、意愿则是她重点考虑的三个因素,“有兴趣、有能力、也有意愿,这就是最适合你的工作。”一方面,她会主动与身边的朋友交流,了解市场上的工作机会及对应要求;另一方面她会不断挖掘自己的兴趣。目前,闫林雨初步确定下对于研发岗位和教育职位的意愿,尽管还未最终确定下来,但她已经不那么焦虑了。她也建议大家多加尝试,在面试的过程中也会进一步确定自己心仪的工作。“人的一场修行最终还是自己跟自己相处,要很清楚地了解及认识自己,才能让自己活得更加游刃有余。”

回望来路,闫林雨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点信心,“受挫是客观现象,希望大家不要过度怀疑自己。”她认为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心情低落的时刻,坦然地接受自己的情绪,但不要把问题放大化。“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和学校的资源,再加上及时沟通与解决,相信大家通过坚持都能把事情做成。


撰稿:蔡若兰